王然玄的“阿者科计划”

2021年04月08日08:4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王然玄的“阿者科计划”

  在哈尼语里,“阿者科”意为“一个吉祥的地方”。被誉为“云上梯田人家”的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阿者科村,是哈尼梯田遗产区5个申遗重点村落之一。

  王然玄是共青团元阳县委副书记,他在元阳县新街镇挂职期间,被选派到阿者科驻村,从此与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了村民们口中带领他们脱贫致富的“村长”。

  “习近平总书记看到了我们青年一代在脱贫攻坚中的努力,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王然玄这位90后抑制不住喜悦,“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相信阿者科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让村寨守住乡愁,活出灵魂

  梯田是哈尼族的精神家园,哈尼梯田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以古朴村落为形,森林、水系、梯田、村落“四素同构”成了梯田文化景观;传统村落是悠久农耕文明的浓缩,是村民的生活场所,是农耕文化活态传承的载体,也是保护哈尼梯田文化遗产工作的重点、难点。

  阿者科村是目前元阳县保存最为完好的哈尼族建筑群,为了解决保护与发展的问题、建立健全传统村落管护机制,王然玄邀请昆明理工大学教授朱良文实地调研阿者科传统村落,提出管护方案,然后按照修旧如旧、新建如旧的原则,对全村61栋蘑菇房进行集中修缮,实现挂牌管理。同时,修复了村寨的寨门、祭祀房、古井、民俗广场等文化元素,传统民居及其人文内涵得以保留。

  “对阿者科古村落进行修缮,保护传统民居的同时,也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也增强了村民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王然玄说,全村现在有61栋传统民居,其中有51栋是挂牌保护的,这51栋当中,我们逐步修缮,目前已完成修缮32栋。

  “阿者科计划”带来的致富实验

  “在新街乡近3年,我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把阿者科村的旅游做起来了!”上有森林,下有梯田,水沟穿村而过。阿者科以其独有的资源优势,完整的哈尼族人文风光,每年吸引2万余游客入村游览。然而,王然玄发现,村民未从旅游中获益。

  “必须让村民们参与发展乡村旅游,从旅游中受益。”王然玄打定主意。他的想法与前来扶贫的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保继刚教授研究团队不谋而合。中山大学很快制定了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阿者科计划”。

  然而村民们开始普遍怀疑观望。王然玄不泄气,他找到村里80多岁的老党员普家明帮助自己。凭着普家明的威信和王然玄的诚心,村民们开发乡村旅游的热情被点燃,纷纷把家里的房屋和梯田入股公司。

  在中山大学的指导下,王然玄马不停蹄地邀请专家为村民进行乡村旅游有关培训;自购设备为阿者科村拍摄了第一部宣传片;复建了水碾房、织布机等传统生产工具与设施。他还邀请知名旅行社到本村考察,与7家旅行社签订了合作协议。

  “由公司统一安排,让全村农户轮流接待游客,有的接待食宿,有的带游客草编扎染、梯田捉鱼,村民们很积极,游客也高兴。”王然玄说。在全体村民的努力下,阿者科村乡村旅游于2019年2月开始运营,仅一年的时间村集体收入达72万元。截至2020年1月,阿者科村户均分红达5440元,26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

  村民住在村里,生活留在梯田

  村民老龄化、村寨空心化是乡村发展的瓶颈。如何让阿者科村吸引人、留住人,是摆在王然玄面前的又一大难题。

  “坚持本土培养与高端引进相结合,努力建设一支创新型、外向型、复合型的人才队伍助力我村发展。”王然玄探索出了这样一条道路。

  在王然玄和同事们的努力对接下,从2018年至今,中山大学先后选派6名博士生、硕士生到阿者科村驻点指导,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制定了村落管理条例、旅游分红细则和“阿者科计划”。

  除了外部引进,还得培养乡土人才。王然玄始终把培养乡土人才带领群众致富作为推动乡村旅游的着力点,带头引领乡村旅游发展,在旅游服务中实现服务创收,助力村民就地务工就业。目前,阿者科村先后培养“明白人、带头人”3名。

  这群90后的驻村研究生,还指导当地妇女以学习小组的形式互助学习,教她们认字、写字,并利用村史馆等场所和来村的义工、志愿者一起,带领村内孩童读书、观影。

  在新街镇两年半,王然玄多数日子都住在阿者科村,他还要负责爱春村委会和多依树村委会的500多户贫困户脱贫。如今村民们都脱贫了,王然玄告别了旅游火爆的阿者科村,调到邻近的元阳县攀枝花乡工作,他盘算着怎么样在同样是遍布哈尼梯田的攀枝花乡,再燃起乡村旅游的一把火。 (本报记者 俞海萍 张 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