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气象部门大规模人工增雨 降雨明显

2021年04月07日18:4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4月7日电  (徐前)据云南省气象局消息,4月4日至6日,云南省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开展了大规模空地结合人工增雨作业。飞机在普洱、玉溪、昆明、曲靖、楚雄、大理、丽江、文山、红河实施增雨作业7架次。

云南省气象部门同时在昆明、楚雄、普洱、玉溪、保山、临沧、西双版纳、昭通、曲靖、大理、红河、文山、德宏13州(市)62个县(区)实施地面增雨作业438点次。

作业影响区的82个县(区)的859个乡(镇)出现明显降水,其中降水在0.1mm-9.9mm有180个乡镇、10.0mm-24.9mm有283个乡镇、25.0mm-49.9mm有309个乡镇、50.0mm-99.9mm有82个乡镇、大于100.0mm有5个乡镇,最大降水在勐腊县尚勇镇达128.3mm。

今年以来云南降水偏少,气象干旱形势严峻。据4月4日气象干旱监测,云南省120个气象站出现气象干旱,其中重旱41站,特旱35站,目前正值云南省森林防火和春耕春播关键期,严重的气象干旱对森林防火、春耕春播、库塘蓄水产生严重影响。

据统计,2020年11月以来,随着云南汛期结束,降水明显减少,气象干旱快速发展。尤其是今年2月中旬以来(2月11日~4月3日),全省平均降雨量仅为8.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2.7%,为历史同期最少,全省有60%的站点累计降水不足5毫米,81%的站点不足10毫米,46%的站点连续无降雨日数超过30天,致使气象干旱再次快速发展。此次降雨过程对滇中及以南地区气象干旱缓和起到了重要作用。4月7日受旱站点56个,其中重旱17个、特旱15个,与4月4日相比干旱站点数减少64个,其中重旱、特旱分别减少24个和20个。滇中及以南大部地区气象干旱明显缓解,但滇西、滇西北和滇东北由于降水稀少,气象干旱仍持续发展。

此次降雨过程有效降低了云南省大部的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范围大幅缩小。4月7日,丽江、迪庆、大理北部等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3级(较高)、局部4级(高),其他地区基本为1~2级(低~较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