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推出16条措施 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2021年04月06日15:0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4月6日电  (符皓)近日,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云南省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16条重点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健全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深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全面推进美丽城乡建设6个方面,推出16条措施,明确要不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推动云南在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上取得新进展。

在健全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方面,《措施》明确要强化法规制度的引领和约束,编制“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专项规划,制定《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实施细则,完善资源环境审计制度并有序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全覆盖。

同时,加强地方标准的编制和修订,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标准体系内容,持续加强碳排放总量控制、能源计量监督管理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推进力度,继续推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制度。

在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方面,《措施》明确要打造云南生物多样性世界名片,提升云南“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世界花园”生态品牌影响力,全力以赴高水平办好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推进森林云南建设和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实施一批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加强珍稀濒危物种、极小种群物种抢救保护和人工繁育,加强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管理,开展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建设一批生物遗传资源和种质资源库,推进建设一批集科研、科普、宣传、教育为一体的生物多样性展示基地。

同时,全面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实施自然保护地提升行动,积极推进高黎贡山国家公园创建,加快建立跨境、跨州保护联防联治机制和边境防火协作机制,加强明星物种的监测与保护,切实筑牢高黎贡山生态安全屏障。

在深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措施》提出要加快建设绿色制造强省,创建“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一批绿色有机产业基地,积极争取部省共建国家级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积极推动生态旅居产业发展;深化绿色发展的引领作用,深入推进普洱市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启动景谷林产工业园区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贯彻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政策措施、推动快递产业绿色转型;发挥绿色金融的支持作用,继续加大对绿色环保拟上市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培育力度,鼓励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和绿色债券,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全省绿色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对符合绿色产业和绿色技术政策要求的相关企业依法给予税收优惠。

在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方面,《措施》特别提出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编制云南碳达峰行动方案,完善支持应对气候变化中长期目标实现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落后低效过剩产能淘汰;加强资源循环高效利用,推动冶炼渣、磷石膏、尾矿等工业固体废物的资源综合利用;积极推进大理市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牟定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以及个旧、安宁、东川、兰坪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

在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方面,《措施》强调要强化环境污染防治,科学研判大气污染成因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稳居全国前列;深入实施清水净湖巩固提升行动,加快从“水域之治”向“流域之治”“生态之治”转变,保持九大高原湖泊水质稳定向好;稳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提升固体废物环境风险防控和处置水平等任务推动落实;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

同时,要确保一江清水出云南。做好长江十年禁渔和赤水河流域保护,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水生生物保护区禁捕,加快推进重点水域退捕上岸;狠抓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保持六大水系出境跨界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在全面推进美丽城乡建设方面,《措施》提出要持续推进美丽县城、特色小镇、美丽河湖建设;不断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有序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加大城市水环境治理,尽快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启动初期雨水污染治理,加快城市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推动州(市)政府所在地建设花园城市;深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善农村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建设美丽乡村。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