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村如厕难 “小角落”关乎“大文明”

2021年04月02日08:24  
 

面朝滇池、拥抱蓝天,位于滇池东岸呈贡区大渔街道的海晏村风光旖旎,落日、碧水,湖光山色,尽收眼底。作为昆明市近郊的一个纯天然古渔村,海晏村如今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每逢节假日,许多市民和游客都会前往游玩,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海晏村内的厕所很脏、味道难闻、卫生状况似乎不达标,厕所内部老式的旱厕构造,与如此美丽的风景显得格格不入。

去年8月以来,昆明市一直在积极推进“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但作为网红景点的海晏村为何厕所还是脏、乱、味道大呢?4月1日,记者走访了海宴村。

海晏村有一个老码头,是欣赏滇池风光、看夕阳的绝美之地,很多摄影爱好者都会前来,守候在这里拍摄美景。记者到达海晏村时已临近黄昏,前往观看日落的车辆络绎不绝,从村口到景点,有明显指示标志的公共厕所仅有两个,一个在刚进村的路口,有些隐蔽,离景区较远,多是村里人使用。另一个设置在村庄里离景点不远的地方,距离厕所不到20米时,熏人的味道就已经扑面而来,尽管如此,还是有许多游客在门口等待。

走进厕所内部可以看到,半露天式的旱厕蝇虫飞舞,水泥地上是凝固的液体,虽然设有纸篓,但还是能够看到部分纸屑散落在地。公厕不仅内部环境脏乱,外部也没有设置洗手台、提供洗手液等消杀用品。“海晏村作为昆明的旅游名片,能够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是件好事,我去过海宴村两次,但是没有一个像样的厕所,也挺让人无奈的。”酷爱摄影的张先生如此说。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具体目标的第二条就提到:城镇消除旱厕,城市新(改)建公共厕所全部达到二类标准,新(改)建旅游厕所达到A级以上标准,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至少有1座以上无害化公共卫生厕所。那么,按照记者现场看到的情况,海晏村明显是不达标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公厕门口虽然已经贴上了“过渡性厕所”的标志和公厕卫生准则,但卫生环境依旧脏乱,前往厕所“方便”的游客还没走到门口就开始遮掩口鼻、皱着眉头。“我觉得厕所挺脏的,但是没有选择,内急是大事,只能‘速战速决’。”前来游玩的罗先生告诉记者。

公厕是一座城市必不可少的公共设施,是体现文明进步的标尺,小小的公厕不仅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更是反映城市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近年来,昆明市大力推动厕所建设管理,进一步完善了城乡公共服务功能,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如厕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但“厕所革命”尚留死角,希望有关部门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加强厕所建设,破解如厕难题。

海晏村网红景点的客流量大,接待人数日益增多,淳朴的古渔村因美丽的落日“红”了,但不要因为小小的厕所影响它的美丽。本报记者摄影报道

来源:《昆明日报》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