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云南省第二批重点水网工程集中开工 

2021年04月01日08:46  
 

3月31日,2021年云南省第二批重点水网工程集中开工推进会(主会场)暨昆明市罗泊河水库(清水海二期)工程现场推进会举行。

副省长和良辉出席现场推进会及开工仪式,并宣布以昆明市罗泊河水库(清水海二期)工程为代表的2021年云南省第二批重点水网工程集中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佳晨,副市长赵学农出席现场推进会及开工仪式。

围绕云南省水利固定资产同比增长35%以上,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的年度目标,今年,全省计划开工重点水网工程290件,投资规模1200亿元以上。纳入今年全省第二批重点水网工程集中开工推进项目共91件,其中大中型水库工程19件、小(一)型水库工程38件、河道治理工程14件、其他工程20件,工程总投资301.05亿元。今年一季度,全省累计集中开工推进项目146件,工程总投资502亿元。

昆明市罗泊河水库(清水海二期)工程是列入西南五省(自治区、直辖市)重点水源工程建设规划和云南省水利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是继掌鸠河引水工程、清水海一期工程和滇中引水工程后解决昆明城市供水安全的又一保障措施。工程位于寻甸县和禄劝县境内,由枢纽工程、引水工程、输水工程和灌溉工程组成,主要向云南滇中新区的嵩明、空港经济区供水,输水线路总长77.47公里,水库库容6330万立方米,为混凝土重力坝,坝高66.2米;设计供水量7021.6万立方米,输水线路以隧洞为主,输水流量7立方米/秒;工程投资约28.66亿元,预计于2025年之前建成。工程建成后,将发挥统筹城乡生产生活用水的综合效益,有效提高云南滇中新区东片区的供水保障能力,惠及33万余人,缓解滇中引水工程通水前清水海一期工程供水范围的用水紧张形势,进一步起到保民生、促发展、稳投资的积极作用。

“十四五”时期,昆明市规划建设各类水利项目总投资873亿元,计划完成347亿元。今年,全市将完成各类水利固定资产投资88亿元,新开工100件重点水网工程。同时,聚焦“十四五”,昆明全力推动包括龙箐河水库、云龙水库(扩建)、黄石岩水库等在内的昆明都市核心区供水水源安全保障规划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新增水库库容200万立方米,进一步抓实水供给、保障水安全、维护水生态、促进水平衡。(记者杜仲莹报道)

来源:《昆明日报》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