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弥渡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改善办学条件

2021年04月01日12:1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格者小学新教学楼。马素萍摄

“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弥渡县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教育发展的重要动力和引擎,加大政策、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新街镇六一完小是一所实施了整体搬迁项目的学校。由于原校址位于村子中心,四面皆民居,学校狭窄,教学楼又年久失修,严重制约了学校发展。学校于2017年5月启动实施整体搬迁项目,投资近700万元建成教学楼、教师周转房、篮球场、食堂、大门、围墙、厕所等,并于2019年8月实现整体搬迁。学校还完善了功能室的配备,助推教育教学工作更好地开展。

六一完小课堂教学。马素萍摄

“目前,梦想教室、计算机教室这些功能室和设备已经很齐备了。学校占地面积23亩,学生的活动场地也够了。每一个班都安装了多媒体设备器材,老师都可以用信息化技术来进行上课。”提到学校的变化,六一完小校长李国军如数家珍。

六一完小教学服务于辖区6个自然村,12个村组。学校现有6个教学班,有教师12人,在校生142人。张依帆是该校六年级的一名学生,她先后在老校址和新学校就读,学校的变化让她十分欣喜。她说:“以前窗户很破,教室也很窄。现在搬到新学校,操场这么宽大,还有梦想教室和多媒体教室,在里面上课很开心。”

整体搬迁后的六一完小。马素萍摄

新街镇格者小学是一所村小校点,隶属于金刚完小。2019 年前,学校只有几间简陋的砖木结构的教室,不能满足教育教学需要。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下,立项建盖了格者小学教学综合楼,建筑面积 450平方米,还新建了围墙、大门,解决了学校教室狭小拥挤和校舍安全隐患问题,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给学校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

“格者小学这个校点距离金刚完小校本部近20公里的山路,学生要走4至5个小时,考虑到照顾孩子这些方面,家长就不愿意送学生到金刚完小,这个校点就保留下来了。改善校点的办学条件,满足了当地群众的需要,确保在教育扶贫当中不落下任何一个人。”格者小学教师字金介绍。

“十三五”期间,弥渡县累计投资5.3亿多元,新征土地1244亩,组织实施了校安工程、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等重点项目,新建校舍32.3万平方米,排除危房25万平方米,整体搬迁学校19所,改扩建学校88所,建成教师宿舍1043套。按标准配置体育、艺术、教学仪器、图书等教育设施设备,完成了教育信息化建设,全县教育现代化水平显著增强。在全省第一批、大理州第一家通过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验收,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试点工作。

据弥渡县教体局副局长李纪元介绍,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全力推进实施班改幼,全面实现“一村一幼”目标。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力争2022年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同时加快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实施高中优质均衡发展,到2035年弥渡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居全州前列,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马素萍 王楠 弥渡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