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外包”该严查更该反思

2021年04月01日09:0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执法外包”该严查更该反思-光明日报-光明网

  【网言】

  近日在网上热传的一段视频里,浙江桐乡一名自称“市容巡查队大队长”的男子走进一家药店,要求将玻璃墙上贴的医保定点标识、防疫要求等“垃圾广告”全部清理干净,“如果反抗,则格杀勿论”。视频引发争议,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回应,此事系第三方外包公司人员操作失误,已责令第三方公司对其停职调查。

  如此“官威”十足的恫吓,引发了网友广泛的关注。以“外包人员”的说辞应对舆论,显然不足以平息网友的担忧。这引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执法能外包吗?根据《行政强制法》《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等法律法规,外包的协管人员并不能从事执法工作。执法权是法律授予的,应由国家工作人员实施,不能外包给营利性企业。因为执法外包在现实中往往跨过界线,屡次越权执法,引发纠纷。“执法外包”也容易成为相关部门“懒政”的手段和甩锅卸责的借口。一些工作本该是相关部门的管理责任,一出事群众才知道是外包给了第三方。这破坏的是相关部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从当地目前的回应来看,相关部门并未认识到“执法外包”存在的问题。期待当地相关部门能够汲取过去的相关经验教训,厘清政府公共服务与行政执法的边界,建设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执法队伍,不给“执法外包”留一点土壤。(原载于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张典标 摘编:郝悦)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