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碎尸案”再起波澜 家属为何25年后追责校方?

2021年03月31日0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南大碎尸案”再起波澜 家属为何25年后追责校方?

   1996年1月,轰动全国的“南大碎尸案”发生。此后25年,本案一直未被侦破,但每隔一段时间,这起复杂惊悚的案件就会引起网友的高度关注。

  近日,一则#南大碎尸案家属正式起诉学校#的消息又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受害人家属起诉南京大学,有何诉求?校方作何回应?案件未侦破,是否影响案件裁判?

30日,周兆成向媒体提供了《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接受诉讼以及其他材料凭证》

  30日,周兆成向媒体提供了《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接受诉讼以及其他材料凭证》

  “南大碎尸案”再起波澜

  受害人家属起诉南京大学

  据当时公安部门的报告,1996年1月10日傍晚,刁爱青在南京大学附近的青岛路失踪;1996年1月19日早晨,在南大周边发现大量尸块。警方把刁爱青列为重点待定受害人,并当天通知刁父来南京;1996年1月20-31日,警方发现受害人头颅和衣物,确认了死者正是刁爱青;1996年2月-4月,警方在大规模排查了南京相关区域后,未能找到碎尸第一现场,案件就此成为悬案。

  这就是轰动全国的“南大碎尸案”。

  2016年1月,有人在朋友圈传“南大碎尸案”因20年未破成悬案,公安部刑侦局发布微博表示:追诉期是针对未被发现的犯罪,对于已经发现的犯罪,以及逃避侦查或者审判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此案是公安机关已在侦查案件,警方必将依法追查到底,绝不放弃。

  直到今天,南京警方从未放弃此案,但由于案件久远复杂、证据难寻,案件一直未被侦破。

  近日,据媒体报道,3月29日,受害人刁爱青的姐姐刁爱华来到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就当年刁爱青遇害一事起诉南京大学,要求校方承担侵权责任和安全保障责任,承担162万元的赔偿。

  30日,该案代理律师周兆成向中新网证实了此事。周兆成称,162万元的赔偿费用包括死亡赔偿金、丧葬费与精神损害抚慰金。

  目前,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已经收到材料,并向原告方出具《接受诉讼以及其他材料凭证》。周兆成说,下一步程序是等待法院立案裁定。

  为何25年后起诉?

  家属:不再相信校方,希望通过法律解决

  距离“南大碎尸案”已过去25年,家属为何突然决定起诉校方?是否如一些网友所言,仅为了经济赔偿?

  受害人刁爱青的姐姐刁爱华在接受采访中表示,“这次并不是为了经济赔偿,而是这么多年了,我们家属一直相信、等待他们能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但他们没有做到。就家里受伤害的话,想要讨个说法。”

  周兆成也证实了这一说法。周兆成说,据刁爱华介绍,25年前,妹妹在南京大学在校期间遇害,父母曾多次去南京大学讨要说法。但很遗憾,当时南京大学以案件尚未侦破、让爸妈回家等消息为由并未处理,一等就是25年。

  作为受害人家属,刁爱华认为,校园有安全保障的责任和义务。年仅19岁的刁爱青在校期间被残忍杀害,并被碎尸2000多块,南京大学在校园管理方面存在重大过错。

  刁爱华介绍,1996年1月10日,刁爱青失踪当日,曾受到南京大学校方宿舍管理老师滥用教育惩戒权,使其情绪悲愤,离开宿舍,最后惨遭杀害。而刁爱青夜不归宿,校方也未及时发现并告知家长,直到10日后,1月19日,警方发现刁爱青尸体后,南京大学才通知父母。

  从法律的角度,周兆成也指出了校方的责任,“这里存在校园宿舍管理中有失公允、滥用惩戒权的问题。”

  周兆成认为,如果学校有严格对宿舍进行相关的管理,同时对学生的住宿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刁爱青可能没办法离校,“可能就从根本上杜绝了被害。”

  其次,周兆成称,刁爱青失踪,校方却未及时报警或者告诉父母,客观上导致该案错过了最佳的侦破时机。

  “如果第一时间告诉,也许就能尽量缩短寻找刁爱青的时间,”周兆成说,“本案25年没能侦破,正是因为相关证据被毁灭殆尽,从这一点上看,校方的责任是不可推卸的。”

  而对于本案中的被告方南京大学,周兆成告诉中新网,直到目前,南京大学并未就此事联系受害人家属。截至发稿前,中新网多次致电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也均未有人接听。

  “我们希望学校能够积极回应此事,也期待在合法的框架内,依法依规地进行。”周兆成说。

受害人刁爱青的家属与其代理律师周兆成。周兆成供图

  受害人刁爱青的家属与其代理律师周兆成。周兆成供图

  “碎尸案”未侦破,是否影响此次诉讼结果?

  律师:不会直接影响,但案件取证有难度

  1996年1月10-19日,19岁的姑娘刁爱青究竟经历了什么,至今仍无人知晓。而案件未侦破,是否会影响到此次被害人家属的诉求?

  周兆成认为,本案的诉求包括死亡赔偿金、丧葬费与精神损害抚慰金,是基于学校有侵权行为、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导致被害人发生悲剧,悲剧既然已然发生,校方的责任不可推卸。“从这个层面来说,‘碎尸案’侦破与否,并不会直接影响到此次的赔偿请求。”

  但同时,周兆成表示,“南大碎尸案”未侦破,可能会对相关取证造成一定难度。“25年前,刁爱青失踪前究竟经历了什么离开宿舍?学校是否存在过错?什么程度的过错?这一切需要看庭审双方提供的证据,以及法院核实出的事实。” 周兆成希望通过法庭的审理,能够尽量还原本案的真相。

  从取证的角度,一直关注南京大学碎尸案的江苏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律师蓝天彬接受采访时也表示 ,根据案情,刁爱青被害时已经成年,刁爱青近亲属如果要索赔,就要证明学校存在教育、管理等方面的过错。“考虑到本案的举证难度较大,存在被驳回起诉或驳回诉讼请求的可能性。退一步讲,即使承担责任,学校的责任比例也是比较低的。”

  此外,蓝天彬介绍,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被害人死亡的,被害人的法定代理人、近亲属确实是有权提起附带民事诉讼。不过,一般来说,会只要求赔偿因犯罪行为而导致的直接物质损失,而所谓的直接物质损失,一般包括被害人本人的医药费、营养费、误工费、亲属的奔丧费和所抚养人必要的生活费等多种费用。

  “此外的精神损失并不在这类案件的赔偿之列,法律没有规定此类案件需要赔偿精神损失,因此,该类案件中的赔偿数额一般不会很高,不太可能高达此次刁爱青家属所要求的162万元。”蓝天彬说。(彭宁铃)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