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起 昆明地铁可刷脸乘车

2021年03月31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3月31日电  (程浩)据昆明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官方微信消息,自2021年3月31日起,昆明地铁刷脸乘车系统投入试用,刷脸乘车业务分阶段向市民逐步开放。目前,昆明地铁已完成1、2号线首期(含1号线支线)、3号线、6号线各车站2个进站口和2个出站口的人脸识别过闸改造,4号线系统改造也在推进中。

据悉,2021年3月31日起为非付费人群试用阶段,面向年满70周岁以上的老年乘客、残疾人等非付费人群开放刷脸乘车业务,并征集部分付费人群刷脸乘车试用者;2021年5月开始为部分付费人群试用阶段,为征集到的试用者提供刷脸乘车业务试用;2021年6月至7月进入全面开放阶段。

开通刷脸乘车业务后,乘客只需面向闸机人脸识别设备刷脸核验,无需手机或票卡即可过闸乘车。另外,刷脸乘车业务开通后,爱心卡可以继续使用,刷卡过闸和刷脸过闸不能混合使用,过闸时需要遵循“刷脸进刷脸出,刷卡进刷卡出”的原则。

如何开通刷脸乘车业务呢?2021年3月31日起,年满70周岁以上的老年乘客、残疾人等非付费人群,本着自愿开通刷脸乘车业务的原则,老年人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云南省老年人优待证》,非昆明市户口的还需携带昆明市《居住证》原件;其余非付费人群携带本人身份证、残疾人爱心卡(第三代残疾人证)/癌症关爱卡/失独爱心卡/献血荣誉证等,至昆明地铁1、2号线首期工程(含1号线支线),3号线、6号线任意车站客服中心,由车站客服人员为你现场采集人脸信息,注册开通刷脸乘车业务后,即可刷脸免费乘坐地铁。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