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流转 聚指成拳

2021年03月31日16: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虽已干不动重活,但张家勇的岳父岳母闲不住,一有时间就帮别人捡韭黄。图为张家勇(右)和岳父一起捡韭黄。邓楚瑜摄
虽已干不动重活,但张家勇的岳父岳母闲不住,一有时间就帮别人捡韭黄。图为张家勇(右)和岳父一起捡韭黄。邓楚瑜摄

52岁的张家勇,家住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虹溪镇文笔村委会月亭寨村,是文笔村委会的党总支副书记,入赘妻子陈永萍家以前,张家三代人都种植烤烟。

1989年,张家勇成了陈家的上门女婿,“她家这边也是三代种烟。”数十年来,在月亭寨村,种植烤烟是乡亲们的主要收入来源。

虹溪镇是弥勒市有名的老烟区,但此前受制于人均土地面积较少的问题,包括月亭寨村在内的种烟村组缺乏进一步扩大烤烟种植面积的条件。多年来,张家勇一家的种烟面积始终在10亩左右徘徊,虽不愁温饱,但日子也好不到哪儿去。

为了多挣钱,张家勇就跟乡亲们租地种烤烟。然而,因租来的土地实施机械化作业的条件有限,除去生产成本,余钱不多。

前些年,虹溪镇优越的土地质量吸引了不少农业公司前来投资,大规模的土地流转开始在全镇推行,“当时我就想,哪天我们种烟也能像他们这样就好了。”

2018年,张家勇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这一年,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下属的农业公司在虹溪镇流转了数千亩土地,这些流转过来的土地除留有一部分搞多元化农业发展之外,其余的按成本价返租给有需要的种烟户。当年,张家勇租到了25亩土地,“全村有70多家种烟户都租了土地,户均面积超过了20亩。”

把流转来的土地返租给种烟户之前,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下属的农业公司对土地进行了平整处理,并配套了沟渠、机耕路等基础设施,方便了大型机械作业,降低了乡亲们的种烟成本。

有了土地,张家勇加快了敢闯敢干的步伐。

2018年烤烟采烤结束后,张家勇就着种烟时的滴灌系统,在烟田里种下了10亩西葫芦瓜,卖了4万多元。随后,其他种烟户也跟着种了西葫芦瓜。得益于土地流转,短短两年时间,村里的西葫芦瓜产业已呈规模化发展趋势。

西葫芦瓜多了,但销路还没打开,张家勇就和村两委干部找门路,一番努力下,北京、陕西、河南、黑龙江等地的商贩们纷至沓来,“旺季的时候,每天到我们村收瓜的大小货车就有100多辆。”

虹溪镇土地肥沃、水利条件好,不仅种出的烟叶质量高,产自于这里的西葫芦瓜品质也好,深受市场欢迎,瓜还没成熟,就有商贩前来预订。

眼下,“烤烟+西葫芦瓜”已是月亭寨村的产业发展标配,像张家勇这样双料种植大户,在村里比比皆是。

“推进乡村振兴,党员要带头做好表率,自己都富不起来,又怎能带动大伙儿共同致富。”今年,张家勇打算把家里的烤烟种植面积扩大至50亩,等采烤结束后,全部种上西葫芦瓜。(邓楚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