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多数建筑工地按要求停工并加强扬尘防控

2021年03月31日08:33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多数建筑工地按要求停工并加强扬尘防控

施工工地使用雾炮机降尘。 记者周密摄

针对春季颗粒物等大气环境污染物长时间处于高值、近日部分区域和时段出现超标的情况,3月28日,昆明市启动扬尘Ⅱ级(橙色)预警。连日来,记者走访昆明市部分建筑工地,发现多数工地已收到预警并按要求停工和加强扬尘防控,但仍有部分工地未严格遵守规定。

29日下午3点半,记者在任旗营城中村改造项目看到,工地已停止施工,项目外围的喷淋设备正在运行,位于项目内部的雾炮机处于运行状态。“我们于3月28日收到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的通知,随后就按要求停工了。”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停工后,项目部根据通知要求,加大对内外部道路的洒水力度,针对喷淋设备、雾炮机无法喷淋到的区域,安排人工每2小时喷洒一次,严格落实扬尘防控企业主体责任。

昨日,记者来到盘龙区马家营城中村拆迁改造项目(俊尚峰小区)工地,看到部分项目仍未停止施工,大部分建筑垃圾和裸露土地均已被覆盖,但一些覆盖物出现破损情况,未100%覆盖。工地现场,洒水车正在作业,但仅有的2台洒水车难以实现有效降尘,喷淋设备和雾炮机也没有完全使用,刮风时扬尘飞舞。工地周边马家营教师宿舍的一名住户说,进入春季以来风大,工地2米高的围挡也难以阻挡飘过来的灰尘,停在小区内的车辆每天都会积起一层灰。

在工地现场,记者遇到昆明市生态环境局盘龙分局执法人员一行,执法人员向项目负责人传达通知要求,督促工地按要求停止施工,建筑垃圾和裸露土地要及时进行100%覆盖;要缩短洒水车作业的时间间隔,洒水车无法覆盖的施工点位要安排人工洒水,同时加大喷淋设备、雾炮机的使用频率。“我们将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和现场督察意见进行整改,落实扬尘防控的企业责任。”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其正在积极与街道协调办理两辆洒水车的通行证,增加工地洒水车数量。

近年来,昆明市狠抓大气污染防控,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今年1至2月仍为100%,“昆明蓝”成为人们喜爱昆明的重要因素。但每年春季,昆明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大,污染物无法快速扩散,加上周边区域烧荒等外源污染,春季一直是昆明大气污染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期。不久前,市生态环境局印发《2021年昆明市春夏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强化春夏季大气污染防治。针对部分区域和时段出现污染物浓度超标的情况,昆明市及时发布预警通知,要求除应急施工工程等重点民生工程外的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工地等停止施工作业。市生态环境局及各分局组成多个检查组,联合住建、城管等部门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深入各企业和建筑工地检查,要求企业、工地严格按要求做好扬尘防控工作,对不遵守规定的行为将严厉查处。近期市民如发现有违规操作的工地,可拨打12345反映。(董宇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