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检方为88名农民工追回350余万元工资

2021年03月30日10:1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日前,某建筑劳务公司负责人手捧“人民公仆、执法为民”的锦旗,来到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检察院(下称盘龙检方),感谢检察机关为88名农民工追回工资350余万元。

2021年春节前夕,盘龙检方积极落实《盘龙区进一步做好2021年春节前根治欠薪工作实施方案》,在履行检察监督职能中发现盘龙区某楼盘出现农民工集体讨薪事件。经调查后查明:该楼盘相关工程完工后,因工程建设方未及时结清劳务工资,导致某建筑劳务公司拖欠88名农民工工资350余万元。

盘龙检方了解情况后,积极与相关行政职能部门沟通会商,以检察建议、争议化解及支持起诉等检察监督方式,促使工程建设方承诺在限期内支付工资,促成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

2021年2月10日,工程建设方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通过盘龙区人社局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向88名农民工支付了工资,使农民工得以在除夕前拿到血汗钱返乡欢度春节,同时也依法保护了相关企业正常经营活动。

盘龙检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履行检察监督职能,盘龙检方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齐抓共管,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让在盘龙区工作的劳动者过得更有尊严、更有获得感。

同时,盘龙检方综合考虑避免因欠薪问题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和发展,还通过合理运用法律监督方式,实现对各方利益的平等保护,实现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盘龙检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民工欠薪问题涉及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也关系营商环境,检察机关助力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既是职责要求,也是应有的社会担当。(赵梓云)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