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复得”的身份证

2021年03月28日11:4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太感谢了!多亏了你们,不然影响到孩子就糟糕了!”一句简单的言语,却包含了群众的认可和真诚的感谢。

3月25日,一名中年男子气冲冲地来到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公安局田园派出所户籍窗口质问民警道:“你们怎么搞的,办个身份证要几个月?”民警看出他非常着急,好言劝慰后,并仔细询问了缘由。原来刘大叔的孩子是一名初三学生,前段时间丢失了身份证,便到自助办证机上补办了身份证。但几个月过去了,孩子的身份证却依然没有收到,眼看就要到中考报名时间了,没有身份证就报不了名,孩子非常着急,便让刘大叔到公安窗口询问情况。

得知事情原委后,考虑情况紧急,民警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通过系统查询到了孩子的办证信息。经核对发现:小刘在自助机办理身份证时,未付邮寄费,且预留的电话号码是错误的,所以导致身份证一直未顺利邮寄到手中,现在身份证在哪里也不知道。得知原委的刘大叔更加着急了,因为孩子的疏忽,导致现在没有身份证,这样孩子是没法参加考试的,怎么办?当下刘大叔也没了主意,民警一边安慰刘大叔,一边想办法解决这个难题。

经过多方打听,派出所民警联系到了省公安厅制证中心,制证中心答复小刘的身份证已交由邮政部门安排快递发放,后民警又联系昆明市邮政快递公司,快递公司称小刘的身份证已邮寄到保山,民警又联系了保山市邮政部门,但身份证也不在那里,最后终于查询到了小刘的身份证邮寄编号,通过编号进行层层查询,发现小刘的身份证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已经到了昌宁县邮政快递公司,因为电话无法打通,所以一直存放在快递公司。幸好没有丢失,民警松了一口气,马上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刘大叔,刘大叔立马赶往快递公司,找到了儿子小刘的身份证。

下午,刘大叔手里提着一袋糖果再次来到窗口,再三对民警的帮助表示感谢,让工作人员吃糖,工作人员感谢了刘大叔的好意,但婉拒了他带来的糖果。刘大叔趁工作人员不备,将糖果放在窗口就急忙离开了,民警连忙追赶,却不见刘大叔踪影。只好联系了小刘,问到了刘大叔的电话,通过电话解释:“这事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必须做的,您的好意我们非常感谢,但这糖果我们不能收。”听了民警的耐心解释后,刘大叔收回了糖果,对民警深深地鞠了个躬,说道:“这事儿如果不是你们真心帮忙,我真是遇上大麻烦了,谢谢你们。”(李莉)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