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的致富经

2021年03月28日11:4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郭蚊材摘下的本地香椿芽。邓楚瑜摄

“我叫郭蚊材,蚊子的蚊,木材的材。”

见到郭蚊材时,他正站在自家院里的一株高大的香椿树下,举着一根长长的竹竿,眯着眼睛拧着香椿芽。“这段时间是本地香椿上市的季节,现在价格不错。”

郭蚊材是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西一镇雨龙村委会雨龙村的一名烟农,今年36岁,种植烤烟已有13年。

“搞不懂父亲当时为什么给我起这个名字,打小的外号就叫‘蚊子’。”郭蚊材笑道。

雨龙村种植烤烟的历史悠久,种烤烟多年来一直是乡亲们的主要收入来源。在郭蚊材看来,虽然父亲郭金亮起名字的水平不咋地,但种植烤烟绝对是一把好手。

前些年,因种植烤烟和烘烤烟叶的技术过硬,郭金亮被乡亲们选为村里的烟农代表,协助片区技术员指导大伙儿种植烤烟。

靠着种植烤烟,郭家的日子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住的也由土坯房换成了砖混房,郭蚊材也顺利读完了中专。2004年中专毕业后,郭蚊材在昆明打了几年工,但因工资低,加之家里催婚,郭蚊材回到了村里。

虽说和父母同住,但郭蚊材不甘心啃老过日子,他接过了家里种植烤烟的接力棒。几年下来,在郭金亮的悉心传授下,郭蚊材的种烟及烘烤技术在村里同龄人中,名列前茅。

彼时,受制于老式烤房落后的性能,村里不少人家虽能种出好烟,却烤不出好烟,一年下来,损失不少。2013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当地烟草部门到村里推广先进的卧式密集式烤房。

“一开始很难推广,大家都不感兴趣。”郭蚊材说,当时村里不少人家的固性思维一时难以扭转,认为卧式密集式烤房不靠谱,弄不好,一炉价值数万元的烟叶就泡了汤。

起初郭蚊材也持观望态度,但郭金亮的一席话让他坚定了决心:“娃,你记住,烟草部门不会坑人,他们推广的技术肯定是过硬的。”

在郭金亮的鼓励下,郭蚊材约着村里另外3家人建起了一座卧式密集式烤房,“建烤房的钱,大头由烟草部门补贴,我们只出了少部分。”在技术员的精心指导下,凭着自身的过硬技术,郭蚊材用卧式密集式烤房烤出的第一炉烟叶实现了满炉黄。

村里推广卧式密集式烤房,郭蚊材发挥了示范效应。随后几年,卧式密集式烤房在村里迅速普及,多年来困扰乡亲们的烟叶烘烤问题迎刃而解。

“香椿芽就像存在树上的钱,价好多摘,价孬少摘,只要树在,年年有钱花。”图为郭蚊材摘本地香椿芽。邓楚瑜摄

烤烟是雨龙村的支柱产业,而采摘香椿芽则是乡亲们的增收渠道。

雨龙村盛产本地香椿,村中地边,高大的香椿树到处可见,“我家有40多株本地香椿,最老的一株,树龄有上百年。”

本地香椿芽受节令限制,只能在春天采摘,收入受限。2018年,郭蚊材加入了村里的香椿种植合作社,种下了3亩四季香椿。去年,郭蚊材种下的11亩烤烟为他家带来了6万多元收入,连同卖香椿芽,总收入接近7万元。

对于村里的香椿产业,郭蚊材算了笔账:市场价格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3吨多香椿芽,全村100余户人家,一年“椿钱”能近100万元。

“虽然我们这里缺水,但只要不折腾,依靠烤烟和香椿,也能过上好日子。”(邓楚瑜)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