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警方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破获案件19起

2021年03月28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以来,按照公安部、云南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楚雄州公安机关以钉钉子的精神,组织开展命案积案行动,共破获命案积案19起。其中,20年以前的11起,10至20年的7起,10年以下的1起,发案时间最早的距今已有36年。

奋战在侦办命案积案一线的民警。刘建春摄

以人民为中心,高位推进专案攻坚

“这些命案积案的成功破获,伸张了社会正义,维护了法律尊严,告慰了受害人及其亲属,慰藉了历任办案民警。”是什么样的一种力量在推动这些陈年积案的破获,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徐云这样回答。

命案积案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徐云多次专题听取汇报,参与研究案情,每到基层调研必督必导必谈命案积案攻坚工作。州公安局抽调18名精干警力,成立由党委委员、副局长谢绍光任组长的命案积案攻坚领导小组,同步下设综合协调等四个工作组,对10县(市)公安局案侦工作给予最有力的保障。整个攻坚行动中,领导带头、包案到人,集中警力、成立专班,发挥优势警力的集约效能。从10月份开始取消双休,压实责任、问责问效、约谈提醒,全力投入命案积案攻坚工作。期间,对取得重大战果的及时褒奖、鼓舞斗志,激发民警建功立业的斗争精神。

奋战在侦办命案积案一线的民警。刘建春摄

大数据赋能,多警一体推进攻坚

“我们出台加强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十条措施’,统筹优势警力资源,依托大数据赋能,形成整体工作合力,织密命案逃犯的天罗地网。”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分管刑侦的副局长谢绍光说。

州公安局充分发挥警务支援中心技术手段资源优势,整合网安、技侦、经侦、监管、科信、警务支援中心等警种力量,打破信息壁垒,实现资源共享,汇总全州命案积案在逃人员基础信息,通过大数据海量分析,成功研判并抓获了江苏泰州警方2000年命案积案在逃人员1人、福建平潭警方2018年命案积案在逃人员1人、河北玉田警方2003年命案积案在逃人员1人、山东淄博警方2000年命案积案在逃人员1人等12名命案在逃人员。

奋战在侦办命案积案一线的民警。刘建春摄

刑事新技术,核心打击力推进攻坚

“命案积案攻坚是对近年来全州公安机关刑事技术的一次全方位检验,筛查甄别、复检复核,依托现代科技的进步,刑事技术新手段发挥了关键作用,提升了公安机关的核心打击力。”刑侦支队长王玮表示。

州公安局命案积案追逃攻坚指导组第一时间下沉到十县(市)公安局,逐件查阅命案积案卷宗、检材物证送检等情况,共同研究确定重点攻坚案件,全面起底分析攻坚。刑侦检验鉴定人员充分利用最新技术手段,加班加点,采取轮班作业的方式,加快各类痕迹物证的检验鉴定力度。成功通过DNA、指纹侦破了1990年元谋县杨某某被杀案、2002年李某某被杀案、2006年武定县段某某被杀案等8起命案积案。

老一辈刑警认真细致勘查现场、调查取证,为案件侦破打下坚实基础;新时期参战民警克服案发时间久远、线索匮乏、侦破难度大等重重困难,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踏上新的征程,楚雄公安将不断创新打击犯罪新机制新手段,不断提升命案攻坚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不懈努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张华)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