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压实责任遏制森林火灾多发态势

2021年03月27日08:21  来源:云南日报
 

3月19日,云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约谈会,压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帮助森林火灾多发地区查找问题、研究对策措施,督促整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遏制森林火灾多发态势。

会议指出,3月10日以来,昆明多地相继发生森林火情火灾,暴露出在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中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部门协同不密切、火源管控措施不严、宣传教育不广泛、重兵扑救不及时、火案查处不到位等问题。

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究”责任机制,结合林长制实施,进一步把责任分解落实到包片领导、属地政府、监管部门、经营主体、“五个关键人”以及护林员、草管员身上,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每座山头、每处地块。

会议强调,据气象部门预测,在雨季来临之前,昆明市等地区还将持续4至5级的高危火险天气,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昆明市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方针,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强化部门协同配合。一是充分认识当前严峻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二是严格落实防控责任,严查严管、严防死守全力降低火灾发生率;三是坚持以人为本、重兵扑救,安全高效扑救森林草原火灾;全力确保重点防火区域绝对安全,坚决打好森林高火险期攻坚战。

昆明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及相关成员单位表示,将按照本次约谈会议要求,认真剖析原因,深入查找问题,扎实补齐短板,在下一步工作中采取进一步加强火源管控、压实基层责任、发挥护林员作用、加大火案查处、利用媒体加强宣传、强化舆论引导、加强特殊人群管控等整改措施,坚决遏制当前森林火灾多发频发态势。(记者 朱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