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海中 农家汉子走出致富路

2021年03月26日11:1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界头镇的油菜花海。

春暖花开的季节,来到高黎贡山下的油菜花乡腾冲市界头镇,放眼望去,蓝天白云下的油菜花海如铺了金色地毯,走近它,浓郁的花香使人迷醉。当你置身花海中,仿佛进入了人间仙境,美得让人窒息,连心都想跟着奔跑起来。

“在我们这里,这花没啥稀奇的。”看着盛开的油菜花,黄应法心里想的是这季的收成。

黄应法今年45岁,是云南省腾冲市界头镇永乐村土生土长的农家汉子,从他记事起,村里就种油菜花,这么多年他也一直跟着父辈在种,每到花开季节,会有大批的游客前来赏花拍照。

“今年多种了些,种了17亩,每亩差不多有1200元的收益,一季下来能有2万多元的收入。”

黄应法之所以要多种,得益于这几年烟草部门推广的“烟蚜茧蜂生物防治技术”在界头得到广泛应用,田里不用打杀虫刹了,节省成本不说,更重要的是界头菜籽油以它的“绿色生态”特色深受消费者喜爱,连腾冲本地人也都觉得界头的菜籽油吃着更放心些,因此油菜籽的市场价相对稳定,同时基于生物防治的成效,出油率也比前几年提高了些,能到40%,黄应法觉得种油菜相对稳定划算些。

黄应法除了种油菜,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铁杆烟农。从1993年开始种烤烟至今,28年从未间断过,开始时种5、6亩,慢慢增多,2012年最多,种了70多亩。

对未来充满期许的黄应法。

整整28个年头,他从年轻小伙到如今的中年汉子,长年面朝黄土背朝天。其实年轻的时候,看着身边的伙伴一个个都外出打工见世面去了,他也心动,但看着逐渐苍老的父母他有些不忍,特别是两个女儿的相继出生,更坚定了他在家务农的决心,不让自己的父母当空巢老人、不让女儿们当留守儿童。

由于黄应法能吃苦、爱钻研,逐渐积累了一套自己的种植经验,无论是育苗、整地、施肥、病虫防治、烘烤,每一个环节他都认真研究,再加上烟站的指导和培训,他已然成为一名种烟的“土专家”。

28年的辛苦付出,黄应法一家依靠种烟度过了艰难的岁月,特别是2012年交了9吨多烟,收入了28万多元,一家人彻底摆脱了过去缩衣节食的苦日子。现在家里两位老人已70多岁了,早已不再下地干农活,有时编点竹筐什么的打发下时间,大女儿在山西师范学院读大四,二女儿在腾冲一中读高二。

“每月给大女儿2000元生活费,学校每月还补助600元,女孩子爱美,手头宽裕些,可以买点自己喜欢的漂亮衣服。”当谈到女儿的时候,浓浓的父爱在黄应法脸上洋溢。

聊起今后的日子,黄应法满眼期许,他说界头是农业大乡,希望政府能让农产品商品化、规模化,让界头的生态菜籽油走得更远,让更多人知道。他还说,想依靠现在集约化经营和机械化作业的好时机,向合作社申请流转100亩土地,大春种烤烟、小春种油菜花,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让辛苦一辈子的父母享享福,让两个女儿出嫁时风风光光,夫妻俩也过上过去不敢想的好日子。(杨聪娟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