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马龙:小蔬菜“长”成大产业

2021年03月26日16: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当地村民农民正在管理花菜。尹路仓摄

清晨,初升的太阳照在曲靖市马龙区旧县街道小房子居民小组高标准的农田里,绿油油的青花菜、松花菜青翠欲滴,长势喜人。

“现在土地平整,用水也方便。一年可以种二茬花菜,一茬二个多月就可以收啦,比种其他作物收益要好一些。”温菊花乐呵呵地说。温菊花家今年种了9亩青花菜和松花菜,目前长势都很好,预计每亩青花菜可产八九百公斤,每亩松花菜可产2吨左右,预计今年这茬菜可以卖8万元左右。由于种植花菜的投入少、见效快,易管理,市场行情相对较稳定,她家已经种了四五年,每年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

像温菊花靠发展规模化蔬菜种植的农户小房子居民小组就有20余户,他们在发展传统产业的同时,依托良好的土地、水资源等资源优势,转变思路,大力发展绿色蔬菜种植,进一步拓宽了增收致富路。

规模化种植的花菜。尹路仓摄

旧县街道小房子居民小组是马龙区蔬菜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马龙区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主题,立足资源禀赋,依托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优质蔬菜,并不断优化发展布局,持续扩大种植规模,走出了一条“小蔬菜大产业”的新路子,有力地推动了全区农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据不完全统计,马龙区先后引进了10余家龙头企业,通过建基地、冷库、蔬菜加工区等带动蔬菜产业发展,共完成蔬菜种植13万亩,目前全区共建成4000亩以上的连片标准化种植基地1个、500-1000亩以上的连片标准化种植基地5个、300亩以上的连片种植基地12个、供港澳蔬菜种植备案基地1个。

该区在引导群众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同时,大力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走“合作社(种植大户)+基地+农户”产业化发展路子,推广“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模式,目前全区有区级以上龙头企业共有11家,涉及蔬菜种植、蔬菜加工,蔬菜产业走上了正规化、规模化的发展路子,支撑起了群众的小康梦。在引进龙头企业、种植大户的同时,积极引导当地群众规模化发展蔬菜种植,如纳章镇竹园村群众邵翠芬流转土地20余亩发展香菜种植,每年总收入达20余万元。

下一步,马龙区将按照设施蔬菜创牌提质、露地蔬菜扩量增收的发展思路,引进新技术,实现蔬菜产业提质增效。落实专业技术人员包基地、包片区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并通过现场观摩、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等方式培育更多懂技术、会经营的蔬菜种植能手,促进全区蔬菜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尹路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