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婚情侣因彩礼闹矛盾甚至结婚无果 彩礼应当如何看待?

2021年03月25日08: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待婚情侣因彩礼闹矛盾甚至结婚无果 彩礼应当如何看待?

近年来,结婚彩礼一直是人们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一些年轻情侣因为彩礼闹矛盾,甚至因为彩礼谈不妥而结婚无果也时有发生。你怎么看结婚彩礼?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0%的受访者直言身边有待婚情侣因为彩礼达不成一致而闹不和。对于彩礼,49.8%的受访者觉得得看淡,婚姻注重精神上的结合。

81.0%受访者身边有情侣因为彩礼而闹不和

浙江某公司会计陈晓晓(化名)结婚两年了。结婚时,两家商量的礼金是10万元,婚房首付两家各出了一部分,男方家出得多一些,轿车是小两口用积蓄买的一辆经济代步车。

云南姑娘李珠(化名)对记者说,因为两家家境都不是很好,结婚时她并未要礼金,其他准备上,女方贷款买了车,男方付首付买了房,两人借了一些钱装修。“觉得再准备礼金是给对方长辈增加压力,以后的日子还得我俩过,不用计较眼下”。

彩礼礼金数额上,6万-10万元较为普遍(37.0%),其次是11万-20万元(35.8%),低于5万元的占19.8%,20万元以上的占7.4%。

重庆某小学教师周莉莉(化名)表示,周围朋友结婚,礼金大多在10万元左右,不少情侣结婚前都因为陪嫁和彩礼等事情吵过架,房子几乎是标配。

陈晓晓表示,她身边就有因为彩礼闹不和的案例。“主要是房子。我有个朋友,家里条件不好,工作也一般,和女朋友谈了6年多,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女方要求必须在市区买套房,不然不同意结婚。最后男方只得向亲戚借了钱,付了首付,这婚礼才办成了”。

李珠说,她遇到过两对情侣,都是到谈婚论嫁时,因为彩礼和嫁妆的数目没有让对方满意,达不成一致而闹得很不开心。虽然最后都成了,是某方或双方让了一步,但也让本来圆满的婚礼变得不那么圆满。

81.0%的受访者都表示,身边有待婚情侣因为彩礼达不成一致而闹不和。

调查显示,礼金(66.5%)、车子(62.9%)、房子(61.2%)是导致情侣闹不和的三大彩礼事宜。交互分析发现,一线城市受访者因房子闹不和的比例最高(62.8%),三四线城市受访者因车闹不和的比例最高(65.5%),县镇受访者因礼金闹不和的比例最高(69.4%)。

60.8%受访者认为彩礼多少不重要,主要得双方协商好

陈晓晓说,有关彩礼的事情主要是双方父母对接,她不是很在意。在她看来,彩礼只是两人步入婚姻时的形式,有一种象征意义。多与少应该量力而行,根据男方家庭经济状况而定。

李珠觉得,彩礼在当下婚姻中仍是重要的部分。而婚姻是两个家庭的结合,彩礼还得两头商量好,只要彼此都认可,多与少就无可厚非。“但是要以平常心来看待这个事,结合双方经济水平、自身能力条件、当地风俗习惯等”。

到底该如何定彩礼数额,60.8%的受访者认为多少不重要,主要得双方协商好,49.2%的受访者觉得只是一个形式,象征性给点就行,40.5%的受访者认为应当根据当地习俗协商,34.7%的受访者觉得满足新婚基本生活需求即可,16.8%的受访者则认为,既“嫁娶”则应以女方为主。

也有51.8%的受访者认为彩礼是尊重女方、重视女方的体现,45.6%的受访者认为是感恩和孝敬女方父母的表现,34.9%的受访者觉得能体现出男方的诚意,33.6%的受访者认为彩礼是对新婚家庭的经济补贴,23.2%的受访者指出作为传统风俗不可或缺。

浙江省心理健康促进会成员、杭州市总工会特聘婚恋专家凌子感到,现在因为彩礼闹不和的情侣蛮多。“主要还是得双方协商,根据对方经济条件来。已经走到婚姻这一步,把钱看得高于感情就会伤了感情”。

虽然不追求彩礼有多丰厚,但陈晓晓觉得,还是很有必要准备的。“过了日子就会发现,没有一点物质基础,生活中难免磕磕绊绊。所以应在对方能力承受范围之内要求彩礼,但为了物质伤感情也非常不可取”。

49.8%受访者觉得应该看淡彩礼,婚姻注重精神结合

近些年,围绕彩礼该不该给、给多少的话题不断,每有相关话题,总能引起网友们的激烈争论。

“作为女孩子,特别理解女方婚嫁要求彩礼的做法。这不仅仅是一种传统习俗,更体现了对方对自己的重视,不能说要彩礼就是面子工程。但也不能本末倒置。如果男孩子因为凑彩礼去贷款,婚后还得两人一起还贷,不是自找苦吃吗?”陈晓晓说。

李珠认为,现在这个时代,人们的婚姻观念已经开放很多,女性的家庭地位也有了极大改善,跟以往相比,嫁娶的区分已不是那么明显,不管是彩礼还是嫁妆,都没有一定之规。

周莉莉也认可两人之间感情最重要,但“贫贱夫妻百事哀”,在她看来,结婚时的彩礼不重要,但两人婚后的物质基础要有一定的保障,这对婚姻生活影响很大。

在凌子看来,彩礼本身并不重要,双方的感情才重要,不能因为彩礼伤了感情。“在现代社会,男女平等。像房、车这些确实能改善婚后生活水平的,也不应该完全由男方承担。而礼金主要是有一个证明价值的作用,对两人婚姻作用不大”。

人们应当如何看待彩礼?数据显示,49.8%的受访者觉得得看淡,婚姻注重精神上的结合,27.2%的受访者则认为要看重,物质是婚姻的基础。交互分析发现,男性(53.8%)较女性(45.4%)更偏向于看淡。

受访者中,男性占52.6%,女性占47.4%。一线城市的占19.8%,二线城市的占49.4%,三四线城市的占26.4%,县镇的占3.1%,农村的占1.2%。  (杜园春  顾凌文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