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蜕变”中的小板桥派出所

2021年03月24日11:3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小板桥派出所负责的辖区面积有15.5平方公里,这里有13个城中村,若干市场、仓库,其中有一个市场至今还保持着传统民间习俗——赶街。如何防范盗窃扒窃,是该所长期面临的难题。

自今年2月5日昆明市公安机关全面启动重点区域集中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小板桥派出所对重点区域开展集中严打整治。截至目前,接触性刑事警情(除电信诈骗以外)同比前两年平均值下降52%。

辖区重点区域治安情况由“乱”到“治”,他们怎么做到的呢?

组织保障:让每一个战斗单元都动起来

小板桥派出所成立临时党总支,下设综合指挥、研判打击、综合整治、巡逻防控4个临时党支部,搭建“一室三组”作战指挥体系,统一组织警力形成专班,进行警情分析研判、运用工作。

建立了电动自行车保管站。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临时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投身到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中来。该所严格每日晨会通报、每周推进、每月考核制度,挂图作战、倒逼推进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专项行动以来,该所加大对出租房、流动人口的不间断信息申报检查、抽查、整改、处罚,压实房东、业主主体责任,建立了出租房和行业场所管理长效机制;围绕基础工作,摸清辖区出租房、流动人口底数,加强对辖区人、事物的管控力度,对不履行主体责任的单位、个人加大查处力度。

“乡街子”:4米小通道发挥大作用

小板桥街道是昆明市主城区唯一还保留着每周一次“赶乡街子”习惯的区域,这条“乡街子”总长约9公里,摊位约3000个,人流峰值达到7万人次。每逢周日“街天”,琳琅满目的农副产品不仅吸引着往来的人群,也引来了蟊贼的关注。据统计,仅2020年53个赶集日的刑事警情就达503起,日均9.6起,占全年刑事警情总数的17%。

怎么突破?警方对接街道办,组建了34支群防群治队伍,制定工作制度和规范;建设机动车停车场、电动自行车保管站31个;针对赶集日刑事案件高发的状况,组建了30人队伍专门开展巡逻防控。同时,推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管理责任主体,开展引摊入市、划行规市、缩减规模等工作,摊位之间留出了4米消防通道,这不仅是空出了一条“生命通道”,还能挤压蟊贼的作案空间,从源头上铲除了案件高发的“温床”。

自专项行动以来,5个赶集日接报接触类警情23起,日均4.6起,同比去年日均数下降52%。

群防群治队伍在街天巡查。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城中村:“情指勤督”展效力

城中村是小板桥派出所刑事案件发案重点区域。由于人员、环境等社会成分复杂,技防设施老旧、人防措施不足,造成区域内盗窃电动自行车、扒窃、盗窃车内物品等案件多发。

该所组建了“最强研判专班”,以警情研判为主导,落实“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通过科学、合理、有效布警,刑事发案得到遏制。

为紧盯现行案事件的速侦速破,该所还结合下沉警种专业优势,组建了预审组,提前介入案件证据收集和侦办工作,提升了打击质效。

自2月5日以来,该所先后刑事拘留13人,逮捕10人,全部是“盗抢骗”嫌疑人。

努力打造“平安乡街子”“平安城中村”,辖区重点区域治安情况由“乱”到“治”,小板桥派出所正朝着“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治安环境目标努力迈进。(程浩)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