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组织党建重在“新”

2021年03月24日17:3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当前,“两新”组织党建已经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积极因素”,也日益成为基层党建的“重要热点”。“两新”组织党建,有其自身的显著特点,也有其存在的特殊困难,它不同于机关、社区等基层党建,我们不能以机关或者社区党建的要求去要求企业,要结合企业实际,从“新”思路出发,从“新”方法入手,用“新”方式驱动,由“新”动能突破。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要敢于探索创新“新思想”。“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组建难、发挥作用难,已成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的普遍性问题。面对新形势和企业的发展变化,做“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首先要在理念上大胆创新,牢固树立服务企业的意识,开拓思维创新党建工作形式,把党建作为凝聚力量的“武器”,引导企业转变思想观念,变“被动”为“主动”,推进党建与企业发展相互融合,凝聚党建共识。

要敢于突破采用“新方法”。鼓励优秀企业党组织书记讲“微型党课”,学习不能走过场,要实实在在学,要结合企业各行各业的特点,组织学习有利于推动企业发展的各项上级指示精神、政策法规,真正选对“料”,于细微处,不断完善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鼓励党员带头当好先进工作者、在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等方面上下功夫,从而真正实现特色党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要敢于打破建立“新机制”。在党务人员的配备上,要勇于打破常规用人制度,探索出台党建专干管理办法,探索社会化招聘、专业化保障、市场化选派、制度化管理等措施,采用部门“选派”、党务“挂靠”、社会“聘用”、园区“帮扶”、企业“兼任”等机制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专职党务力量队伍。不断补齐“两新”组织基层党建工作短板,充分发挥先进经验和典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从而为区域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红色“动力源”。(杨天皇 陈院朋)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