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词器成了综艺节目的“原罪”?

2021年03月23日09: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提词器成了综艺节目的“原罪”?

  制造最有效的录制现场,实现最佳的录制效果,达到最大的传播目的,追求最理想的商业收益——这几乎是所有综艺节目的诉求。

  ---------------

  《吐槽大会》的提词器被网友晒出后,引起颇多人的不满,觉得自己被“欺骗”了,原来吐槽选手与嘉宾那么精彩的段子与表演,竟然事先有编剧写好,并投射到大屏幕上,被念出来,甚至连“好吧”、“我也不多说了”这样的语气词与串词也要提示出来。

  于是,《吐槽大会》这次被吐槽成了“朗读大会”、“背课文”,有网友表示“再也不相信综艺了”。在提词器成为争议话题之后,人们希望看到更多对于这一“综艺神器”的观点与看法,参加过现场录制的演员李若彤确认现场确实有提词器,她的看法是,作为录制节目的一个工具,提词器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她大多数时候不会使用,除了工作习惯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面对镜头,眼神不会骗人”。

  数次参加《吐槽大会》录制的罗永浩,认为综艺节目录制现场有提词器非常好,但如果做得不隐蔽,会让发现提词器的观众产生扫兴的感觉,“而娱乐演出让观众扫兴是不道德的。”

  罗永浩提到一个关键词“扫兴”,很能概括这次提词器风波的根本原因,那就是这块不停打出台词的屏幕,让不少观众与网友感到“扫兴”了。既然这一做法按照罗永浩所说是“不道德的”,那这些观众与网友就有批评的理由,这种批评拥有一个天然的“制高点”,而这恶搞“制高点”的产生,是被奉为“上帝”的消费者(观众)遭遇到“假冒伪劣”产品后滋生的愤怒所培养出来的,来自受众的不满,具有某种正当性,这决定了被批评者即便有话要说,也会选择保持沉默,因为解释有可能引来更大的怒火。

  提词器俨然成为综艺节目的“原罪”,但如果对综艺节目的生产具有一定的了解,会发现它不过是整个节目生产过程中的“小儿科”。制造最有效的录制现场,实现最佳的录制效果,达到最大的传播目的,追求最理想的商业收益——这几乎是所有综艺节目的诉求,包括提词器使用在内诸多手段,都是为了这个诉求而实施的。

  《吐槽大会》在观感上,给人以一气呵成的印象,吐槽选手与嘉宾的文本与表演,具有流畅性与连贯性,下一位表演者对上一位表演者的反应与回馈,以及整场演出的鲜明主题体现,这些都需要有幕后精心的剧本创作,录制过程中偶尔发生的“现挂”虽然精彩,但并不被提倡,因为如果脱离剧本太远,不但会影响录制进程,也会造成其它更多意外因素,脱口秀选手池子曾表示“如果不按词来的话,这节目都播不出去。”

  要说对观众有“欺骗性”,幕后编剧的“欺骗性”要远远大于提词器,但之所以引起反感的是提词器,是因为编剧是藏起来的,而提词器是外露的,“骗观众”是种很高级的技术,显然对于喜欢“被骗”的观众来说,外露的提词器有点儿“不尊重人”了。

  但一档好看的综艺节目,是不能让观众知道所有制作内幕的,如果一名普通观众与制作人、导演一样都对内幕了如指掌,综艺节目就有可能变得索然无味。你喜欢的选手明明表演得很精彩,为什么只得到了现场观众的几十票?很简单,导演组需要降低一方的票数来缩短两个队伍的比分差距,以制造激烈对抗的假象,来吸引观众。你以为现场观众手中的投票器都是“神圣”的?真相是,如果投票数字有利于增加节目的看点或者实现节目组的某个设想,那就使用真实的投票数字,如果有悖于某一设想,或者不利于节目效果的最大化,那么投射出来给你看的数字,就是编导修改后的数字。

  早期的综艺真人秀节目,将“投票”这一玩法,早已玩得山穷水尽,谁信综艺节目的投票机制,无异于承认自己是“傻子”。和“投票”的套路已经玩不出新意一样,不少综艺节目在规则设定上,也经常发生大的变化,所谓的“复活”“1V1”“帮帮唱”之类观众耳熟能详的操作手段,不过是不断修改规则的一个说法,如果一名观众非常在意综艺节目对于规则的执行认真度,那么他肯定会失望。

  《吐槽大会》的李诞以及笑果文化的员工经常自嘲“黑幕”,其实也是间接地告诉观众,不要那么在意某个选手的去留或者某段表演票数的高低,最终目的都不过是为了让观众看得过瘾些而已。

  有了一二十年的综艺节目欣赏经验,还对提词器这件小事大为光火,这是个挺令人深思的现象。有两个可能,一是发火的观众真的喜欢《吐槽大会》,对这档节目或节目嘉宾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乃至于眼里揉不下沙子,因爱生怨;二是追求完美,愿意把表象当成现实,喜欢轻信一些表面的事物,把思考与判断通常交予别人,容易感动、激动,也容易沮丧、失落。

  联想到在提词器风波之前,还有不少人对前足球运动员范志毅、篮球明星杨鸣等登上《吐槽大会》大为不满,其实这两者有共通之处,诸如“不务正业”这样的说法此起彼伏,把足球与篮球从业者在娱乐节目上的相互吐槽理解成“攻击”,甚至有人隐约感觉到此事件会上升为严肃事件,直到足协主席陈戌源在接受白岩松采访如何看待球员参加《吐槽大会》时表示“落后就要挨打”,那种风雨欲来的风波感才算结束。

  要不要批评综艺节目的提词器,以及用什么样的眼光看待范志毅等人参加综艺节目,其实用一个角度就可以想明白——你打算从综艺节目中获得什么?如果真是想获得一两个小时的娱乐,顺便得到一个观察社会世情的机会,那么不妨放宽心态,有一定的娱乐精神,这会让你轻松愉悦;如果想知道真相、验证公平与公正、找到一个“制高点”发出别人无法反驳也懒得反驳的声音,那约等于浪费时间,要知道,你想获得的这些,是综艺节目根本无法提供的。(韩浩月)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