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巧用"加减乘除"做好民办学校党建工作

2021年03月23日16: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巧用“加减乘除”,引领民办学校健康向上发展,实现组织增活力、教学提质量、群众得实惠的良好局面。

巧用加法补齐“短板”。本着“应建尽建”和“全领域覆盖”的原则,采取与公办学校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提升党的组织覆盖率。帮助没有党员的民办学校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把党员教学管理骨干培养成校级领导,为推进党组织组建提供条件。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组建工会、共青团等,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逐步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全覆盖,补齐有的民办学校无党员、党员人数少,达不到成立党支部条件的“短板”问题。

巧用减法拉长“长板”。把完成民办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作为衡量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根据民办学校特点,制定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量化考核细则等制度,把党的建设有关内容写入学校章程,明确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地位作用、职责权限等内容要求,规范各类检查、进校园活动,切实减轻民办学校非教育教学工作负担。同时紧抓“智慧党建”,运用“云岭先锋”APP,建立实时、可查、可评的电子台账,减轻台账多、记录多等问题,给予学校有更多时间精力拉长教育教学这个主责主业“长板”。

巧用乘法锻造“新板”。把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把学党史与教育中心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培育学生高尚品德结合起来抓,通过组织专题学习、专题宣讲,强化党员教师思想理论建设,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以童心向党教育,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的接班人。以学促行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真心实意解决师生、家长急难愁盼问题,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锻造立德树人“新板”。

巧用除法加固“底板”。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精神,深入开展“四德”教育工程,开展创建“善行义举榜”活动,定期分析党员党性,常态化开展交心谈心,关心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注重培养公道正派的思想品德,健康向上的思想情操,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教育引导党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组织观念,开好组织生活会,让“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成为常态,加固师德师风“底板”。(邱钰涵)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