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伏夜出盗采砂石的竟是村委会?村主任被问责

2021年03月22日08:5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昼伏夜出盗采砂石的竟是村委会?村主任被问责

“有人大半夜开着挖掘机在河里挖砂石,这事你们巡察组管不管呢?”前段时间,四川省彭州市委第二巡察组刚进驻本市龙门山镇,就有村民来反映问题。

详细登记了群众反映的问题,巡察组当即召开组务会进行专门研究。“群众反映的问题,一定要认真对待。这里面可能涉及相关监管部门履职不到位的情况,我们一定要核实清楚,尽快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巡察组曾组长和组内成员达成了一致意见。

第二天一大早,巡察组兵分两路,一路直接去群众反映的采砂点现场勘查,重点查看是否有市里审批同意采挖的标识标牌;一路走访附近群众,从外围入手了解情况。

现场勘查人员反馈:群众反映的挖砂点位于湔江河国坪村段河道,位置偏远隐蔽、未悬挂标识标牌、采砂量较小。巡察组综合研判分析,初步猜测该处非法盗采的可能性比较大。

随后,走访群众的同志反馈:附近村民反映采挖砂石只在晚上进行,白天并没有人去采挖。这一重要信息进一步加深了巡察组的猜测。

“昼伏夜出!这些人究竟在玩什么猫腻?必须尽快查清楚。”巡察组加快了工作节奏。

通过多方调查取证,巡察组发现砂石最终运输目的地竟然是龙门山镇国坪村9组。

“在湔江河国坪村段采砂石又运往国坪村,难道是国坪村村委会在这里采挖砂石?”巡察组的工作人员议论道。

本着大胆猜测、慎重求证的原则,巡察组又查阅了龙门山镇相关文件、党委会记录等资料,发现国坪村村委会于2018年底和2019年初先后两次向龙门山镇政府递交报告申请在湔江河国坪村段取砂。在此期间,龙门山镇也向上级监管部门请示,但未得到批准。至此,证实该处非法盗采砂石确凿无疑。

为了解清楚事情的始末,巡察组找到时任国坪村村主任的李清双,单刀直入挑明问题:“请你交代一下你们村在湔江河段非法盗砂的情况。”

看到巡察组工作人员胸有成竹,李清双知道事情已经败露,便一五一十的道出了事情原委:“我看村上9组的路面没有硬化,老百姓出行不方便,就想着给大家修条水泥路。当时专门向镇政府打了两次报告,镇上又向市上打报告,但是一直没批。我心里着急,加上也存在着侥幸心理,认为修路是为村集体、为村民谋福利,觉得挖点砂石应该也没啥大影响,就通过村上议事会进行了决议,没想到还是被你们发现了……”

梳理了解已摸排掌握的情况,巡察组按照程序固定了相关证据,及时向龙门山镇纪委移交了问题线索。龙门山镇纪委进行立案调查,最终给予李清双党内警告处分。(四川省彭州市纪委监委)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