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新生儿等群体能否打新冠疫苗?中疾控专家回应

2021年03月22日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孕妇、新生儿等群体能否打新冠疫苗?中疾控专家回应

肿瘤患者或者在备孕期以及孕期妇女、新生儿这些群体能不能打新冠疫苗?对青霉素等药物有过敏的群体能不能打?新生儿接种计划免疫的疫苗和接种新冠疫苗之间是否冲突?在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对此进行了回应。

王华庆称,关于肿瘤患者和孕妇,根据前期研究的结果显示,他们如果感染了新冠,其患重症的比例、病死率和其他人群相比是比较高的,所以应该接种疫苗。但是目前关于肿瘤患者、孕妇使用疫苗的系统研究数据还比较少。一般情况下,如果作为一个新疫苗或减毒活疫苗,我们从慎重角度考虑是不给孕妇接种的。

“当然,后期会随着研究数据的不断积累,作为暂时的禁忌会发生改变。像流感疫苗,我们是不建议给孕妇接种的,但是孕妇感染流感之后重症发生率比较高,进入ICU病房的比例比较高,后期病死率也比较高,所以就改变了过去作为疫苗禁忌,将孕妇改为优先接种的人群。”王华庆说,后期会随着数据的不断完善,策略也会做调整。在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发现怀孕了,前一段时间相关专家组也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基于目前新冠疫苗的特性,还有对已用疫苗的经验,给出来一个结论,如果发现自己怀孕了,又打了新冠疫苗,在这个时候不建议因接种新冠疫苗而采取的特别的医学措施,包括终止怀孕。但是我们建议后期要做好孕期的随访和定期检查工作。

关于过敏问题,王华庆表示,我们国家目前有过敏史的人群占的比例还是非常大的。这一点在疫苗说明书里已经非常明确了,如果作为禁忌的话,第一个就是受众者对疫苗过敏,第二个就是对疫苗成份过敏,这是属于不接种的。如果接种后出现比较严重的过敏,后续是不能进行接种。当然,有一些因食物过敏、花粉过敏,或者其他药物,包括你说的青霉素过敏,这是可以接种疫苗的。

王华庆称,过敏大多出现的是急性过敏,在接种后30分钟之内出现的比例非常大,在现场留观30分钟的目的之一也是防止出现急性过敏时所导致的其他伤害,所以我们要求受种者在接种疫苗之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

谈及新生儿接种新冠疫苗和其他免疫规划疫苗可能会有冲突的情况,王华庆指出,目前我们国家主要接种的重点人群是18岁以上的人群,尤其是18-59岁的人群,18岁以下的人群,包括新生儿人群是不是需要接种,后续会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根据疫苗临床试验数据的完善再进一步考虑,到那时候也会开展和疫苗同时接种或者联合免疫的相关研究,来决定新冠疫苗对于新生儿、婴儿来说能否同时接种的问题。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