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蒙自示范基地完成育秧

目标亩产1200公斤

2021年03月21日09:2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拌匀营养土添加到育秧托盘洒水浸润点播稻种再次覆土……各个环节严谨操作后,工人将育秧盘搬运至温室内摆放整齐育秧过程就完成了。

这是3月20日,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蒙自示范基地里的育秧场景。

春风送暖,万象更新。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草坝镇前进村的袁隆平院士超级杂交水稻蒙自示范基地迎来春耕季,在距基地不远的育秧大棚里,10多名群众在技术人员的悉心指导下,仅用半天多的时间,就完成了今年的育秧工作。

挖掘和探索超级杂交水稻“超优千号”的高产潜力,今年育秧一改往年传统的秧田旱育秧方式,蒙自市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试验示范采用“工厂机械化育秧+人工精确定量栽培”的模式进行育秧,共播育“超优千号”种子110公斤,秧盘2100盘,可满足试验示范基地101亩大田的需求。

工厂机械化温室育秧是一种设施农业模式,主要程序包括播前准备、精量播种、苗期管理三部分,是以先进的育秧机器设备和秧苗生产车间,将现代环境调控技术、施肥灌溉技术贯穿于秧苗生产管理的过程。简言之是通过育秧播种机连续完成秧盘输送、铺土、喷水、播种、盖土等工序,最后由人工将完成作业工序的秧盘送入温室来实现育秧工作。

与传统的秧田育秧相比,工厂化水稻育秧具有省秧田、省种子、省工人、育秧周期短、秧苗生长整齐、不烂秧、易于实现机械化等优点,移栽时可免去拔秧工序,避免在拔秧过程中造成的秧苗及其根系损伤,可提高育秧生产效率,降低水稻种植成本,实现低能耗、高产出、高效益,对推进粮食生产增产高效具有积极意义。

据悉,2019年该基地的超级杂交水稻亩产1138公斤,2020年该基地的超级杂交水稻亩产1134.6公斤,今年该基地将继续朝着实现亩产1200公斤的目标冲刺。(胡艳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