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轨道器近日成功进入日地L1点探测轨道

2021年03月19日08:1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嫦娥五号轨道器近日成功进入日地L1点探测轨道

记者18日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获悉,嫦娥五号轨道器在地面飞控人员精确控制下,近日成功被日地拉格朗日1点捕获,成为我国首颗进入日地L1点探测轨道的航天器。

目前,轨道器对地距离93.67万公里,整器姿态稳定、能源平衡、工况正常,后续将在日地L1点探测轨道运行,运行一圈周期约为6个月。

日地L1点位于太阳与地球的连线之间,距离地球约150万公里。这是地球与太阳之间的引力“动平衡点”,意味着在这个位置上受到来自各方的引力大小基本相同。航天器位于该位置时,更容易保持相对稳定的运行状态,在节省燃料的同时,既不会被地球或者月球遮挡,还可以不间断地观测太阳或地球向阳面,是放置太阳观测站的最佳位置。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航天器长期管理团队工程师何琨介绍,嫦娥五号轨道器于2020年12月17日与返回器分离,自去年12月21日起转入长期管理阶段,由该中心长期管理团队负责跟踪测控、轨道控制等一系列管理工作。在约88天的转移旅程中,团队严密监视、精准操作,先后实施了2次轨道机动和2次中途修正,使嫦娥五号轨道器成功抵达日地L1点,开启了新一阶段的探测任务。

该中心副总设计师汪赛进表示,后续将根据拓展试验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嫦娥五号轨道器日常管理和拓展试验,进一步扩大工程和科学探测成果,为后续深空探测任务提供技术支撑,探索和积累更多经验。

据悉,除了嫦娥五号轨道器,该中心长期管理团队还在负责嫦娥三号着陆器、嫦娥四号“两器一星”和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的日常管理工作,目前上述航天器的状态良好,运行正常。(胡喆、陈席元)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