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好春光”——烟农李春光的“金叶”梦

2021年03月19日09:3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惊蛰至,春雷响,万物复苏,耕种忙。

漫步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的田间地头,烟农沤制农家肥的身影随处可见,大型机械正四处轰鸣翻压绿肥,微耕机也不甘示弱,早早加入了预整地的队伍,育苗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几场春雨过后,农田都已浸润,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田野里一派热闹景象。

相较去年,马关县今年的种烟队伍又壮大了些,八寨镇浪桥村委会的烟农李春光也重新回到了这支队伍里,年后的返工潮没有带走这位在外谋生多年的85后,回乡过年,辗转反侧十几日,李春光最终决定重返植烟路。

其实早在十年前,二十多岁的李春光就已经是村里的种烟大户,每年种植烤烟三十来亩,一种就是五年。后来跟随大潮外出打工,干过建筑、进过工厂,辗转几个地方,薪水还是只够勉强维持生活,看着村里坚持种烟的朋友都盖起洋房,开上小车,他的心里不免有些失落。

“年年打工年年穷,不如在家种烤烟!”李春光由衷地感慨。

自己常年外出打工,妻子不愿当留守妇女,孩子却成了留守儿童,家里老人已经六十多岁了,三个子女都到了教育关键期,大女儿李富金12岁,马上升初中;二女儿李富云10岁,刚上四年级,小儿子李富宝四岁多,也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老人的教育与陪伴已经跟不上孩子的成长。

三十多岁的年纪,上有养育之恩未还,下有抚养之责要尽,这也是李春光决定重新回乡种烟的重要原因之一。

“现在种烟越来越轻松了,各种补贴政策好,今年烟价又有所提高,很多打工返乡的朋友都打算种烟,在家也能挣不少钱!”在决定种烟之前,李春光已经详细了解过这些年的烤烟种植政策,相比以前,这些年烤烟产业飞速发展,集约化育苗技术,为大田移栽提供健壮烟苗;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使烟叶营养逐渐平衡;三段式烘烤工艺及密集烤房配套技术,确保了烟叶烘烤质量;机械化作业的推广,大幅度降低了烟农的劳动强度和劳动成本,烤烟种植早已不再是“苦差事”,有种烟经验的李春光相信,只要用心勤劳干,种烟也是致富路!

“烟暖土膏民气动,一犁新雨破春耕。”今年的春雨来得均匀,烟农们都启动了春耕备耕工作,虽然决定种烟的时间有些晚,但李春光始终紧跟步伐。

50多亩烤烟地已翻犁近半,剩下的部分小春地萝卜还未收,他说“小春地面积不大,等萝卜收完,翻犁也就两三天的活。”自家堆捂的农家肥显然是不够的,年前只有老人孩子在家,也没养多少牲畜,李春光还是决定要增施一些商品有机肥,培肥土壤。

等把地翻犁好,他还想把地里的蓄水池清理干净,移栽用水也是栽前准备的重中之重,水池满了,移栽时也有底气。

“时间不等人,一天有一天的活计,耕地、蓄水、理墒、打塘……”李春光细数着种烟忙,把计划安排得妥妥当当。

观念不变原地转,观念一变天地宽,在家种地没出息的年代已经过去,只要思路清晰勤奋肯干,农民也有了农民的出路。

在江苏繁殖场工作几年的李春光显然是学到一些技术,思想也变得开阔起来,“在家种烟,合适的话还可以搞点养殖,慢慢发展积累,到年底还能卖一批牲畜,明年种烟的农家肥也有了,等烟叶采烤结束,在烟地里种点小菜,又是一笔收入,在家当农民,还是有奔头的!”李春光分享着整年的打算,手上的活计也没停下。

山那头,大型机械爬坡上坎,忙碌才刚刚开始。今年,马关县在烤烟春耕备耕、规范育苗上下足了功夫,全面推进绿肥翻压、农家肥堆捂、移栽蓄水及预整地工作,为大田移栽奠定基础。

各育苗点则根据片区移栽计划倒排梯次育苗时间,严格按照烤烟育苗技术规范和“7S”现场管理要求,落实棚区建池、卫生消毒、播种流程、网膜管理标准,确保育苗工作高标准落实。

这几年,烤烟种植优势凸显,吸引了一批懂农业、爱土地、能创新、尚实干的青年农民加入了烟农队伍,他们在致富奔小康的辛勤耕耘中,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忙碌还在继续着,春光里,李春光期许着“孝顺老人,教育孩子,挣到票子”的“金叶”梦。(高开仙)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