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见成效 游客满意度达96.11%

2021年03月19日08:37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游客满意度达96.11%

  昨日,记者从昆明市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开展秩序整治工作以来,昆明旅游“投诉居高不下、投诉处置时长较长”等问题得到改善,整治成效明显。截至目前,来昆游客评价满意度达96.11%,旅游投诉实现5分钟响应,全部投诉案件24小时办结。

  自2017年开展旅游市场整治工作以来,昆明市以“零容忍”的态度,重点打击旅行社涉嫌强迫、变相强迫、诱导游客购物等行为。按照“发现一家,坚决打击、查处一家”,集中吊销、注销、撤销一批旅行社。目前,全市旅行社数量已从659家降至266家。

  据介绍,2020年昆明市开展线上旅游市场、不合理低价游、涉旅购物店等“十大专项行动”,游客满意度、涉旅投诉案件处置的时效性和有效性明显提升。针对线上虚假宣传、合同违法等行为,昆明市进行监测和集中整治,关停34个非法假冒旅游网站、61个无经营资质旅游网店。

  同时,昆明市推进旅游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依托诚信评价体系,目前发布26期旅游红黑榜。260家旅行社登上红榜,341家旅行社、69名导游及从业人员被列入黑榜。

  全市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乱象得到很大程度遏制。但线上线下市场监管、平台监管、行程监管仍存在盲点、漏点。为确保旅游市场秩序实现根本好转,昆明市将持续开展旅游市场“十大专项行动”,继续加大对涉旅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继续强化对旅行社的监督管理,全面推行和实施签订旅游电子合同。建立健全舆情监测处置机制,主动监测出售低价游产品的“黑社”“黑网”,进一步开展线上旅游市场专项监测和集中整治,确保旅游市场秩序稳定。

  相关

  昆明通报4起重大旅游案件 7家旅行社被吊证

  昨日,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通报2017年以来查处的4起重大旅游案件情况。因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指定具体购物场所”等违法行为,昆明、大理、丽江的7家旅行社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

  案件一:大理茶花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云南协亚旅行社等虚假宣传系列案

  大理茶花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昆明分公司宣传、销售的“亚特兰蒂斯机票+酒店”产品价格,远低于亚特兰蒂斯酒店发布的最低优惠价格,且无法提供与酒店签订的销售协议,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

  大理茶花国际旅行社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云南协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云南誉美达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云南润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在某电商平台发布低价云南旅游线路产品,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旅游者的违法行为,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

  案件二:云南阳光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和导游郭金荣欺骗、胁迫旅游者购物案

  去年12月23日,游客王某某发布视频《云南导游威胁女游客人身安全,不要让我针对你,会让你终生难忘》。

  云南阳光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临时委派的导游郭金荣因存在威胁和要求游客购物的语言,并未实施组织进店购物,被吊销导游证。云南阳光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因存在委派的导游有欺骗、胁迫旅游者购物的违法行为,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

  案件三:向飞高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系列案件

  今年3月8日,张某某一行被带到位于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4号馆的董懂银饰品经营购物店购物。返回酒店后,旅游者要求退货,由此引发“甩团”事件。

  向飞高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的违法行为,被罚款10万元。常虹未取得导游证从事导游活动的违法行为,被罚款1万元。

  案件四:昆明市景怡旅行社有限公司和导游秦振威指定具体购物场所等系列案件

  今年3月14日,澎湃新闻发布“跟拍云南低价游:游客遭威胁不消费纳入征信”视频暗访新闻。

  昆明市景怡旅行社有限公司违反《旅游法》“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规定,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丽江御景旅行社违反《旅行社条例》“欺骗、胁迫旅游者购物或者参加需要另行付费的游览项目”的规定,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李思凡)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