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科“又难又穷”?刻板印象该破除了

2021年03月19日08:5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基础学科“又难又穷”?刻板印象该破除了

“奉献”“冷板凳”“异常艰苦”,数十年间,大学生选报志愿时对基础学科一直抱有这样的刻板印象,在众多年轻人活跃的网络社区,基础学科更是被贴上“又难又穷”的标签。而与之对应的是,近年来,随着面向青年人才的“强基计划”推出,不少从基础学科走出来的专业人才受到瞩目。哪个才是基础学科的“真面目”?如何消除基础学科以往的刻板印象?

2020年,我国推出旨在培养基础学科领域拔尖人才的“强基计划”,实施首年的情况并不理想。强基计划“遇冷”,背后是不少考生和家长在拿到高考成绩后,放弃了之前填报的志愿,认为读基础学科专业很辛苦,且“钱景”不好。当时,有人建议,要吸引学生选择基础学科专业,在推进“强基计划”的同时,要出台扶持基础学科的措施,解决基础学科人才毕业后的就业问题。由此看来,这些建议暴露出人们对基础学科,尤其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毕业生的真实就业情况的不甚了解。实际上,这些基础学科专业的就业前景远远好于很多考生认为的所谓“热门”专业,那些“热门”专业由于招生人数多、报考学生多,毕业生就业时反而不易找到理想工作。

为何会出现关于基础学科的这些认知偏差?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就是,不少学生不希望考进大学后还学得那么苦,因此希望选一些学起来更加轻松的专业。基础学科专业学习辛苦,这是事实,也是学生不愿选择这些专业的重要原因。这也折射出当前扭曲的教育生态,所谓“玩命中小学,快乐上大学”,有的中学教师和家长还以“考上大学就解放了”来“激励”学生复习应考。这无疑是错误的。只有学得辛苦,才能掌握真本事,大学专业领域的学习更是如此。解决我国学生选专业“去苦趋乐”的问题,需要基础教育摆脱应试倾向,不能只盯着高考进行教育,也需要大学所有专业都严把人才培养质量关,不要有所谓的“好混”专业。这才能整体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学生从提升能力出发,理性选择专业。

学科认知偏差的另一个原因是,一些对基础学科专业的宣传与“00后”考生之间有明显的“代沟”,如更多强调奉献、牺牲而不是职业本身的吸引力。在市场经济时代,吸引青年人选择某个学科领域,继而成为专业人才的,是职业本身的吸引力,包括薪酬待遇、工作环境、事业发展空间、个人价值实现等。去年国内某公司招聘数学博士开出200万元年薪,就曾轰动一时。此外,在对基础学科领域的科学家进行宣传时,也要更接地气一些。很多基础学科的工作环境早已大大改善,但一些宣传报道仍沿用“艰苦”话语,这固化了基础学科给公众留下的印象。

当然,还值得进一步追问的就是我国基础教育对学生兴趣的培养问题。在一些发达国家,学奥数、参加奥数竞赛获奖的学生,很多都选择继续就读数学专业,做数学研究;而在我国,也不排除这样的学生,但更多人将参赛获奖作为进名校的途径,进入名校后也并不选择数学专业深造。我国基础教育功利化对待兴趣发展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不少基础学科成绩优异的学生“弃选”基础学科专业。培养学生的兴趣,不仅关系到培养基础学科领域的拔尖人才,事实上,培养各行各业的拔尖人才,都需要关注学生的兴趣培养。因此,教育要转向关注学生的发展,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个性、兴趣,结合能力和社会发展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成为各自领域的优秀人才。 (作者:艾萍娇,系教育研究者)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