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

2021年03月17日15:1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尚书》曰:“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意思是说,对待别人不能求全责备,对待自己要严格约束唯恐不足,即我们常说的“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这体现了中国文化的一种律己、担当和追求精神,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更要有“检身若不及”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以“检身若不及”的自觉检视自己的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评价优秀年轻干部第一条标准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这就要求年轻干部要以“检身若不及”的自觉,时刻检视自己是否始终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做到对党忠诚。

以“检身若不及”的自觉检视自己的不足。面对问题和矛盾的多样复杂。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提高、自我纠正的能力,做到“吾日三省吾身”,遇到问题要首先从自身找原因和不足,有敢于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不断提高“八项本领”和“七种能力”,以“三牛”精神扎实有效解决好各种矛盾问题,为党和国家建设事业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效实绩。

“检身若不及”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君子修身之要,更是为官治政的要求。对于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来讲,当“检身若不及”成为一种思想行动自觉时,政治意识、政治能力的思想根基就会更加牢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担当将更加坚强有力。(陈俊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