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农村供水管理办法》5月1日起施行

鼓励社会投建捐建农村供水工程

2021年03月17日08:28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鼓励社会投建捐建农村供水工程

  《云南省农村供水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办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云南省农村供水事业迈入了法治化的新阶段,以法规的形式推进解决云南省农村供水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做到了有法可依。昨日,云南省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府办公厅、省司法厅、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就《办法》进行解读,并答记者问。

  3681.08万农村居民

  吃水不再难

  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昭斌介绍,农村饮水安全事关人民身体健康、生活幸福,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大事,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基础条件和重要保障。截至2020年底,云南省共建成农村供水工程73.65万处,解决了3681.08万农村居民的吃水问题。其中,集中式供水工程8.65万处,供水人口3560.67万人,占农村供水人口的96.7%;分散式供水工程65万处,共解决120.41万人的饮水问题,占农村供水人口的3.3%。

  同时,云南仍面临着需要进一步持续发力、持续解决的一些情况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工程投入不足,工程建设标准低;维修养护资金不足,难以保障工程正常运行;管理保护机制尚需健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程运行和安全;供水水质与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相比还存在差距。“这些问题亟须在制度层面加以解决,制定《办法》显得尤为必要和紧迫。”罗昭斌说。

  集中式供水工程

  供水有偿使用

  罗昭斌介绍,《办法》设置总则、规划与建设、管理与维护、水源与水质、供水与用水、法律责任、附则7个章节,共38条,并明确了五大重点事项:

  明确农村供水的公益属性。农村供水工程是公益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以政府投资为主,县级人民政府应当进一步加大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资金投入,对水价低于运行成本的农村供水工程要实行适当适度的财政补贴。

  鼓励社会参与建设和管理。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在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基础上,鼓励社会投资、捐资以及投工投劳建设农村供水工程。

  明确农村供水工程产权确认原则。按照“谁投资、谁所有”的原则或者按照出资人意愿确定产权。同时,明确在不改变工程基本用途的前提下,集中式供水工程可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由所有权人依法通过承包、租赁和委托管理等方式,确定供水单位,负责工程管理和维护。

  进一步重视水质提升。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加强农村供水水源保护,防止供水水源污染,并对供水单位的水质检测和政府部门的水质监测进行了相关的规定,要求确保供水水质符合国家规定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同时规定了有关部门加强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的相关条款。

  明确农村供水工程有偿使用。为促进节约用水和保障运行管理,《办法》明确了集中式供水的有偿使用制度,分散式供水工程供水根据实际情况,按照一事一议原则作了另行规定。此外,明确农村生活用水水价,按照补偿成本、公平负担的原则合理确定,并根据供水成本、费用变化和用水户承受能力等因素适时合理调整。

  蓄水池外围30米内堆污染物

  最高罚2万元

  《办法》规定,集中式供水工程的净化消毒设施、泵站、蓄水池外围30米范围内,禁止堆放垃圾等污染物,禁止建设渗水厕所、渗水坑、污水沟道,以及其他影响水质的生活生产设施。违者,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供水方面,依照核定或者约定的价格计量收取水费;农村供水水源发生水污染事故,或者发生其他可能影响饮水安全的突发性事件,供水单位应当采取应急处理措施,向所在州市、县级人民政府报告,并向社会公开。有关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供水安全。记者李丹丹报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