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2021年03月17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1—2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3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今年1-2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总体来看,1-2月份,各地区各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工业和出口较快增长,投资和消费稳步恢复,就业和物价总体稳定,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经济呈现四大亮点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2019年同期增长16.9%、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比2019年同期增长14.1%、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48万人、货物进出口总额54418亿元……今年1-2月份,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取得了“开门红”的好成绩。一些重点指标即使与2019年1-2月份相比,也实现了良好增长。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今年1-2月份经济运行的总体特点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生产需求持续恢复,工业生产、服务业、市场销售、固定资产投资等均保持增长;二是就业物价总体稳定,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5%,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2%;三是创新动能稳步增强,1-2月份高技术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新产品的产量两年平均增速达到30%以上;四是市场活力继续提升,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50.6%,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1.4%,都连续1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从主要指标的增长情况来看,同比指标呈现大幅增长,这是经济因素、政策因素和基数效应共同作用的结果。从这些数据综合判断,经济总体上处于恢复进程中。”刘爱华表示,今年以来,疫情防控措施有力,宏观政策实施有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同时,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景气度回升,也带动了中国出口快速增长。

消费就业压力仍存

虽然经济循环日益畅通、市场预期不断改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国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部分领域依然存在压力,需要持续发力。

“接触性消费潜力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比如餐饮消费还是受到一定影响。”刘爱华举例说,1-2月份,商品零售两年平均增长3.8%,餐饮收入下降2%,说明餐饮消费还是受到局部地区的聚集性和散发性疫情影响,消费潜力尚未完全释放。

投资方面,今年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两年平均同比增长1.7%。相比之下,在投资领域制造业投资目前恢复较慢,两年平均下降3.4%。“这也是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包括企业投资能力的恢复、投资信心的恢复,疫情防控的压力依然存在。加之外部的环境还比较复杂严峻,所以制造业投资恢复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刘爱华说。

在谈及2月份的城镇调查失业率比1月份略微上升0.1个百分点这一问题时,刘爱华表示,尽管这个数据主要受春节因素影响和局部地区疫情的影响,但总体上看没有改变从去年年初以来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大趋势。“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各种各样的灵活就业模式层出不穷,这些都有利于带动就业岗位的增加。”刘爱华说。

有望延续向好势头

1-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能为研判全年中国经济走势提供哪些参考?

从趋势上看,今年1-2月份主要指标不管从同比增速来看,还是两年平均增速来看,都延续了2020年二季度以来的稳定恢复态势,这种延续为中国经济的持续恢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要素支撑看,中国经济的物质基础比较雄厚、产业体系完整、市场空间广阔、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日益彰显,是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支持经济持续恢复的信心所在。

从政策支撑看,中国强调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要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继续为企业纾困,政策保持延续性,不急转弯,根据具体的形势变化进行调整完善,促进经济基本盘的稳定。

与此同时,各界对2021年中国经济的表现也普遍持积极态度。

埃森哲在一项最新调研中发现,得益于疫情防控和经济企稳,中国企业的预期最为乐观,对于达成年度增长目标最具信心。塞尔维亚亚洲国家合作中心主任斯帕斯奇表示,在全球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已成为稳定全球经济,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自己对2021年中国经济的表现有更高期待。

“尽管当前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还是比较多;国内疫情防控的压力犹存,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太牢固,但是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有利因素是比较多的,经济有基础也有条件延续恢复的态势。”刘爱华说。(王俊岭)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