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市居民 “三多节”期间迪庆这些景区免门票

2021年03月17日14:40  来源:中国网
 

  农历二月初八,生活在中国云南的纳西族有一别具风格的传统节日,叫“三多节”,是纳西族祭祀本民族的最大保护神——“三多神”的盛大节日,也是纳西族法定的民族节。该节源于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白沙镇玉龙村的北岳庙会,纳西语叫“三多颂”,就是“祭三多”。

  二月八,南田大地阳光明媚,春意盎然,玉龙雪山下的“万朵山茶”竞相绽放。一九八六年八月,丽江纳西族人大常委会正式把这一天定为纳西族传统的民族节日。2005年6月颁布的《云南省玉龙纳西族自治县自治条例》第7章第57条规定“三多节”全县放假三天。

  为庆祝“三多节”,感谢丽江市广大居民长期以来对迪庆旅游景区的关心和厚爱,迪庆州多个景区决定在丽江“三多节”期间对丽江市居民实行门票优免政策。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由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红山片区之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距香格里拉市区22公里,总面积约300平方公里。国家公园内大部分地区为亚高山寒温性针叶林覆盖,最高点在弥里塘北部山顶,海拔4159米,最低点在碧塔海东部的金子沟,海拔3200米,相对高差959米,垂直地带性变化明显。

  梅里雪山景区

  梅里雪山在藏族聚居区称“卡瓦格博雪山”。“梅里”一词为徳钦藏语“mainri”汉译,意思是“药山”,因盛产各种名贵药材而得名。公园于2009年7月份成立,并于同年10月份正式开园。总面积为960平方公里,地处滇、川、藏三省结合部,是大香格里拉旅游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腹心地,是国家AAAA级景区。位于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西边约20千米的横断山脉中段怒江与澜沧江之间,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也称为“太子十三峰”,主峰海拔高达6740米,是云南的第一高峰。海拔6740米的主峰至今仍是人类未能征服的“处女峰”,也是唯一一座因文化保护而禁止攀登的高峰。

  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滇金丝猴国家公园合围面积334.16平方公里。滇金丝猴是中国云南特有物种,特级保护动物,生活在三江并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与大熊猫并称国宝。它是世间最美动物之一,生活在人迹罕至的高海拔地区,松萝、苔藓、植物嫩芽、果实是它的主要食物,是本地居民心中精灵。

  滇金丝猴国家公园是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的人间天堂,凡行走滇金丝猴国家公园的人,无不被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里的山水人情所陶醉。

  香巴拉时轮坛城景区

  香巴拉时轮坛城景区,于2005年开始建设,经过了十年多的努力,建成了一座非常宏伟高大的建筑。整个文化博览中心占地面积为22亩,建筑面积为25131平米。顶层为白塔式镀金金顶。整个建筑在藏族聚居区是独一无二的,尤其是外观设计、装修和彩绘方面更为突出。主建筑中心大楼共11层,高约60米,耗资近6亿元人民币。文化博览中心于2015年7月基本建成并对外开放。

  白水台景区

  白水台位于香格里拉市区东南的三坝乡白地村,距市区101公里,海拔2380米,是纳西族东巴教的发祥地。远处看去,青山掩映中的白水台造型真的就像层层梯田,在阳光照耀下,又仿若摄影作品中凝固的瀑布一般。一脚踏在白色的石阶上,说不出的沁凉畅快。

  纳西语称白水台为“释卜芝”,意为逐渐长大的花,白水台有仙人遗田的美称。步临台地,但见白水台层层叠叠,宛若片片斜月散落人间,又似纳西少女的银饰,叠饰成无数的银环,朝晕夕照,银光散射给人以抛金削玉般的清新。左侧,一泉台形似一弯新月,清泉盈盈四溢,相传是仙女梳妆的地方。白水台不仅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又是纳西族东巴教的发源地中心,宗教活动和民族节目的活动之处。

  石卡雪山景区

  石卡雪山景区位于香格里拉市区西南,距离市区约7公里,与纳帕海相邻。在当地藏语中,石卡雪山意为“有马鹿的山”,虽称为雪山,其实仅在每年11月至来年4、5月间有积雪,其余时间则是山岩露出,不过山间低矮处则草甸茂密、杜鹃花盛开,徜徉其间,非常惬意。

  石卡雪山主峰海拔4449.5米,景观四时不同,可归纳为一句话“春看绿草夏看花,秋观秋色冬观雪”。五月时候,积雪依然皑皑,但山脚下已是春色满园。碧绿的草甸上,牛羊成群,炊烟袅袅,一片和谐的田园风光。接下来的夏季,则是花的海洋,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争奇斗艳,令人心醉。9、10月份,山下的草甸被盛放的狼毒花染成一片红色,山间则是大片金黄的红杉和杨树桦树。而11、12月份的冬季,整个石卡雪山则是一片白皑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圣洁。

  以上景区对丽江市居民实行门票优免,凡在2021年3月17至21日期间到以上景区旅游的丽江市游客,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一律免收景区门票。其中,香格里拉石卡雪山景区门票全免,收取索道票,(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出团队索道票120元/人。

  除了以上景区外,最近香格里拉尼西乡汤堆村的桃花开得正艳,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趁着假期,是时候踏上旅程开启诗和远方探索,解锁更多香格里拉美景。(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供稿)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