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出台措施破解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难题

2021年03月16日10:1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3月16日电 (符皓)近日,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及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便利老年人日常就医、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费、便利老年人文体活动、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保障老年人信息安全8个方面,提出了40条具体措施,切实解决全省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尤其在疫情防控、出行、就医、消费等与老年人日常生活紧密相连的领域,《方案》给出的解决方案十分贴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如何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方案》特别提出:在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除机场、铁路车站、长途客运站、码头和出入境口岸等特殊场所外,不得将“健康码”作为老年人通行的唯一凭证,对于既无“健康码”又无纸质健康证明的老年人,现场登记个人信息,填写健康承诺书,无发热等异常症状且无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老年人应及时放行。严格规范“健康码”全省互通互认,推动“云南健康码”全国互通互认,便利老年人跨省通行。推进“健康码”与身份证、社保卡、老年卡、市民卡等互相关联,逐步实现“刷卡”或“刷脸”通行。

为方便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方案》要求:指导出租汽车运营企业开展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开通“95128”等电召服务,提高电话接线率,提供电话预约或即时叫车服务,为老年人打车提供便利。引导网约车平台优化约车软件,增设适合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开发客服热线语音接单、后台下单、线下结算等功能,为老年人使用网约车提供更完善、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推进交通一卡通全国互通与便捷应用,推动社保卡增加交通出行功能,鼓励推行老年人凭身份证、社保卡、老年卡等证件乘坐城市公共交通。

为方便老年人日常就医,《方案》特别提出:所有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要全部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推动通过身份证、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等多介质办理就医服务,鼓励在就医场景中应用人脸识别等技术,方便老年人就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规范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探索建立高龄、空巢、失能等重点老年群体的走访探视制度,具备条件的地区在科学评估基础上做好上门巡诊、精神慰藉、家庭病床等服务,帮助老年人获得健康监测、咨询指导,满足居家老年人的个性化健康需求。

在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费方面,《方案》强调,强化支付市场监管,对拒收现金、拒绝银行卡支付等歧视行为开展集中整治活动。采用无人销售方式经营的场所,应提供现金支付渠道或转换手段,满足消费者现金支付需求。推动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购物平台等优化用户注册、银行卡绑定和支付流程,打造大字版、语音版、简洁版等适老手机银行APP,提升手机银行产品的易用性和安全性,便利老年人进行网上购物、订餐、家政、生活缴费等日常消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