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助于雷锋班的河南孩子学成后支教:长大后 我就成了你

2021年03月16日09: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长大后 我就成了你

  3月1日,是河南省中小学开学的日子,该省邓州市文渠镇聂营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从学习雷锋精神开始。该校邀请邓州市“编外雷锋团”电力营“三八”雷锋班的阿姨们来到学生中间,为孩子们讲述雷锋叔叔的故事。

  同学们一边阅读着阿姨们送来的《雷锋日记》等书籍,一边热烈地讨论着:“我要学习雷锋叔叔乐于助人的精神,以后帮助大家”;“我要当一个有爱心的人,长大像供电公司的阿姨们一样,加入‘编外雷锋团’,帮助很多小朋友”……

  该校支教教师屈迪也为同学们讲述了一个故事。

  “有个小男孩,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奶奶生病了,生活非常困难。这时,家里来了一群阿姨,她们给小男孩带来生活用品、学费,还像妈妈一样关心他。”屈迪讲道,后来小男孩大学毕业了,他也想成为像“妈妈”们那样的人,于是回到家乡当了一名支教教师。

  屈迪动情地说:“那个小男孩就是我,帮助我的‘妈妈’们就是今天来给我们上课的‘三八’雷锋班的阿姨们。今天我想借这个机会,对‘妈妈’们说一声谢谢。也请‘妈妈’们放心,你们呵护的小树苗已经长大,也像你们一样开始呵护小树苗了。”

  听完屈迪的话,开学第一课的课堂上响起热烈的掌声。

  屈迪今年22岁,出生8个月时,父亲外出打工不幸身亡,母亲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屈迪被爷爷奶奶抚养长大。2013年9月,“编外雷锋团”电力营“三八”雷锋班了解到屈迪的情况后,开始对他进行帮扶。

  在帮扶过程中,大家发现屈迪性格孤僻,寡言少语。“后来我们就在一起商量,不能仅从物质上对他进行帮助,更要从精神上多与他交流沟通。”“三八”雷锋班班长苏继亚回忆道。

  于是,她们在节假日带屈迪去公园玩,还带他回家,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做游戏。升入高中后,她们又带屈迪到花洲书院,了解邓州历史文化,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引导他用阳光的心态面对困难。2018年,屈迪考入河南科技学院。

  屈迪考上大学后,“编外雷锋团”“三八”雷锋班对他的帮扶一直没有间断,定期为他送上助学金和生活用品,换季时为他送上新衣服新鞋子。这个原本有点内向的男孩,性格变得越来越开朗,学习之余开始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2020年9月,屈迪大学毕业,他选择到聂营小学支教。

  “看到我们撒播的雷锋精神种子开花结果,特别开心。”苏继亚说。

  邓州市“编外雷锋团”成立于1997年4月,2014年6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目前有36个营2.2万余人。“编外雷锋团”电力营“三八”雷锋班成立于2003年,18年来共帮扶孤寡贫困户400余户800余人,帮助贫困失学儿童20多名,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潘志贤  王中献 林莹)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