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拍云南低价游:游客遭威胁不消费纳入征信”事件追踪

涉事8家旅游企业和5名个人被查处

2021年03月15日21: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3月15日电 (符皓)3月14日,有媒体发布了“跟拍云南低价游:游客遭威胁不消费纳入征信”的视频暗访新闻。针对该事件,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于3月15日进行了通报。通报称,暗访新闻发布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连夜组织相关州市分别成立调查处理工作专班,迅速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严厉查处涉低价游的8家企业和5名个人。

涉事旅游企业及导游情况

经了解,暗访媒体记者以游客身份报名参加的是“康辉旅游社”淘宝店铺产品,行程为“昆明、大理、丽江5晚6日游”。据调查,记者到云南后,与云南淘旅国际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并委托昆明市景怡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接待。该旅游团共30位游客,行程时间为3月5日至3月10日,其中,由昆明市景怡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昆明、大理段行程,委派导游秦振威(导游证号:DLN1047S)提供服务;由昆明市景怡旅行社有限公司委托丽江御景旅行社负责丽江段行程,委派导游胡军(导游证号FNF4650U)提供服务。

上述旅行社在行程中安排旅游团队进入楚雄滇之叶茶文化艺术馆(茶叶店)、玉龙县祥裕商贸有限公司(东巴秘境翡翠店)、古城区超卓商行(银器店)、古城区玉祥源商行(黄龙玉店)、古城区捷顺药房(氧气销售和防寒服租赁店)购物。

处理结果:8企5人被处罚

据调查,此次暗访事件涉事旅行社3家。其中,云南淘旅国际旅行社由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依据《昆明市旅游业监察条例》第三十一条的规定,给予罚款五万元的行政处罚。

别川(涉案人)假冒云南淘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名义,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由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其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十万元的行政处罚,其他违法行为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昆明市景怡旅行社有限公司由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九十八条的规定,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

丽江御景旅行社由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依据《旅行社条例》第五十九条第三项的规定,给予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

白天娅(昆明市景怡旅行社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九十八条的规定,处予两万元的行政处罚。

罗能(昆明市景怡旅行社有限公司计调)为该案的直接责任人,由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九十八条的规定,给予两万元的行政处罚。

涉事导游2名,其中,导游秦振威由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九十八条的规定,对其作出罚款2万元并吊销导游证的行政处罚;导游胡军由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依据《导游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第六项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九十八条的规定,对其作出罚款2万元并吊销导游证的行政处罚。

涉事的楚雄滇之叶茶文化艺术馆(茶叶店)、玉龙县祥裕商贸有限公司(东巴秘境翡翠店)、古城区超卓商行(银器店)、古城区玉祥源商行(黄龙玉店)、古城区捷顺药房(氧气销售和防寒服租赁店)5家购物店,因存在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分别由购物店所在的楚雄州、丽江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其作出停业整顿30天的行政处罚,并对其是否存在其他违法违规行为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文旅厅:对旅游市场乱象坚持“零容忍

通报称,以上是云南省行业主管部门第一时间对涉事单位和个人作出的行政处罚,对其是否涉嫌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还将由相关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将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导游证的企业及个人列入旅游市场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根据《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对相关平台涉嫌提供不合理低价游交易机会的违规行为依规查处。云南省还将以此为戒,全面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回头看”,对各级各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据了解,2017年以来,云南持续推动“旅游革命”三部曲,针对云南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出台“22条”措施和“八不准”规定,对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始终采取“零容忍”态度,一旦发现即依法依规从严从快从重查处。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通报中表示,下一步将深入研究旅游市场乱象产生的根源和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完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健全便捷高效的游客投诉处置体系,全面开展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让失信企业和个人在业内难以立足,持续推动“30天无理由退货”,不断提升“一部手机游云南”服务功能,加大新项目建设、新产品开发、新业态培育力度,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品质,给广大游客提供舒心、安心、放心的良好旅游体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