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江城:三月好时节 春耕正当时

2021年03月15日15: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江城县宝藏镇板河村村民忙春耕。

眼下正值一年一度的春耕备耕好时节。连日来,云南江城全力组织春耕生产,走进江城县宝藏镇板河村,一幅春耕繁忙的画卷便展现在眼前。

秧床整理、挖水沟、播种、施肥.....农户们在田间忙得不可开交。江城县耕地占补平衡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指挥部种植管护组技术人员在一旁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并通过实际操作带领农户一起播种和施肥,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撑。

据介绍,农户们正在劳作的水田是属于江城县耕地占补平衡项目。根据政策规定,已经明确到户的田块,农户有意愿且有能力管护达到核查标准的,由农户自行管护,按照相应的管护补助标准给予补助;无意愿种植粮食作物或无能力管护的,统一由乡(镇)政府引入农业企业、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承包规模化种植三至五年,按相应政策给予补助。新增水田,必须种植水稻,达到年度核查标准并实现报备入库的,每亩补助管护费1000元,用于购买种子、化肥、农药以及机耕机耙、中耕、后续管护等补助。新增旱地,可以种植玉米、甘蔗等符合核查标准的农作物,达到年度核查标准并实现报备入库的,每亩补助管护费500元,用于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

江城县宝藏镇板河村村民忙春耕。

“耕地占补平衡项目确实好,不单单是把田改好,又把水沟、生产道路修好。通过这个项目,老干田变成了保水田,到了插秧季节,县指挥部种植组到田间进行技术指导,政策这么好,我们老百姓有信心把田种好。”宝藏镇板河村农科员李成华说。

江城县宝藏镇板河村村民忙春耕。

江城县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着力加强耕地管控、建设、激励,采取有力举措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切实稳定粮食生产,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的生命线。板河村有耕地占补平衡秧田种植面积6.3亩,可移栽大田面积180亩,一亩秧田可移栽大田30亩,是江城县首个耕地占补平衡种植管护示范点。

据了解,江城县计划在2021年6月底以前完成全县7个乡(镇)占补平衡新增耕地种植面积23264.25 亩,其中:完成新增水田种植水稻8171.94亩,新增旱地种植15092.31亩。在恢复耕地地力培肥的同时,增加粮食产量,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杨宽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