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2021年03月15日08:39  来源:云南日报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秉持“大招商推动大合作、大合作助力大发展”的工作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立足自身发展优势和发展定位,着力向外拓展资本、产业、技术、贸易等合作领域,全州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总量增长、结构优化、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

该州引进了中铝集团、魏桥集团、神火集团、创新集团、海螺集团、三一集团、天士力、云白药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落地,与中交建、中铁建等央企、国企合作,推动了一批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环保、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建设,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引擎。

该州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州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的“一号工程”,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生命线,顺应产业培育发展情况完善重点产业扶持办法。科学整合优化全州各类开发区,推动要素资源向园区聚集,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提高园区吸引力、承载力和投入产出率;积极创造条件推动麻栗坡省级边合区升格为国家级边合区。围绕现代产业发展特点和趋势,加快推进文山三七、氧化铝、电解铝现货线上交易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金融链一体融合,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新标杆。

围绕塑造文山“四大重点产业”,特别是以绿色铝材为支撑的矿电产业新优势,推动“招商引资”向“择商选资”转变。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由政府主导,专业机构、商会、协会、企业、自然人等共同参与的招商引资服务体系。探索建立重点产业发展“链长制”,推动重点产业“一个产业链发展规划、一套产业链发展支持政策、一个产业链发展空间平台、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培育、一个产业链共性技术支撑平台、一支产业链专业招商队伍、一名产业链发展指导专员、一个产业链发展分工责任机制和一个产业链年度工作计划”的“九个一”机制,推动文山产业实现集聚、集群发展。(记者 张子卓)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