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奖”舞剧《骑兵》的台前幕后

2021年03月15日08:48  来源:光明日报
 

2021年1月1日至3日,北京国家大剧院迎来新年开场大戏——内蒙古原创舞剧《骑兵》。其唯美独特的艺术形式、突破创新的表现手法、气势磅礴的革命情怀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内涵获得广泛好评。

马背上的豪情与热血,铁血战争中的儿女情长,满怀忠勇的往昔岁月……建党百年来,内蒙古骑兵部队为人民而战,在艺术演绎中迎来新的精神滋养。大型原创舞剧《骑兵》讲述了内蒙古青年朝鲁选择共产党,选择正义,与爱马“尕腊”参军入伍,连同加入医疗队的恋人珊丹,一起在革命战争中历练成长为骑兵战士,流血牺牲却始终不改革命信念的故事。

内蒙古艺术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李莉说:“内蒙古骑兵曾参加辽沈、平津等重大战役,为新中国的诞生立下了赫赫战功。为铭记这段历史,向骑兵英雄致敬,内蒙古艺术剧院组织创作了中国首部以骑兵为题材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骑兵》。该剧演出阵容由旗下歌舞团和直属乌兰牧骑优秀演员组成,他们在创作排演中不怕苦、不怕累,充分发扬了‘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

谈及创作历程,《骑兵》总导演、编剧何燕敏说:“舞剧《骑兵》的创作动因就是对英雄的内蒙古骑兵有着无限的崇敬。作为本土艺术家,在创作上更应该有情怀、有责任、有真诚。我们应该让更多的人记住曾经为祖国流血牺牲的骑兵英雄。内蒙古骑兵是民族的集体记忆和内心丰碑,一个国家和民族不能没有英雄,更不应该忘记英雄,这就是我的创作动因。”

《骑兵》在全国各类舞蹈中十分亮眼。独舞、双人舞、群舞异彩纷呈。舞美、灯光的视觉设计简约、质朴,用大写意的舞台空间结构,在有限中突出草原无限的宽广和壮美;在服装的设计和制作上,尊重年代历史与地域特色,用细节处理和考究的材质增添服装质感和时代感。舞剧《骑兵》将三位主演和十六位战士、十六匹战马的成长和命运紧密联系,贯穿全剧始终。何燕敏介绍,自己的父亲就是骑兵,“历经10年的走访、查证、创作,我终于将骑兵精神‘带出’草原,走进新时代。”

《骑兵》历经3年打磨,于2019年8月创排完成。2020年入选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及内蒙古自治区2019-2022年重大主题文艺精品创作剧目和“红色百年内蒙古”系列项目。2020年9月,经过修改提升的《骑兵》获得“荷花奖”。

除《骑兵》外,近几年,内蒙古艺术剧院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创作了话剧《国家的孩子》,入选第十三届国家“五个一工程”作品奖;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创作了话剧《红手印》、二人台现代戏《北梁》《圆梦》《山那边》;为展示草原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音乐文化多元特质,创作了民族管弦乐《丝路草原》。此外,还有表现乌兰牧骑新时代新气象的情景歌舞《草原上的乌兰牧骑》,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作的交响乐《旗帜》,以及话剧《信仰的力量》、京剧《大盛魁》、杂技剧《鸿雁》等一大批优秀剧目。

内蒙古艺术剧院党委副书记刘希燕说,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自觉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达到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三重合一,才能创作出真正接地气、留得下、传得开的艺术精品。(高平)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