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2021年03月13日11:26  来源:云南日报
 

记者3月10日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17年云南省在全国率先发布《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简称《红色名录》)后,持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取得多项国际、国内级别突破性重大成果。其中,《云南大百科全书·生态》卷成为我国甚至世界地区百科全书史上第一部单独成编立卷的生态类综合性百科全书,《云南的生物多样性》白皮书成为我国发布并印发的第一部生物多样性白皮书。

云南省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也是生物多样性受威胁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红色名录》确定11个等级(绝灭、野外绝灭、地区绝灭、极危、濒危、易危、近危、无危、数据缺乏、不宜评估、不予评估)对25451种生物物种进行绝灭风险评估,包括了大型真菌、地衣、高等植物、脊椎动物等。《红色名录》发布后,云南省持续开展了生物多样性优先区本底调查、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广泛开展生物多样性宣传和科普教育等项工作,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不断加强。

据介绍,省生态环境厅配合中国环科院、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已全面完成第二次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摸清580个物种资源分布情况,完成了亚洲象(由193头增至300头)、滇金丝猴(由1400只增至3000只)和绿孔雀全境调查、苏铁和兰科植物专类调查。陆续出版了《云南省生态系统名录(2018版)》《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2019版)》《云南大百科全书·生态》卷等重点研究成果。2020年,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多部门共同发布了《云南的生物多样性》白皮书,发表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此外,还开展了云南生物多样性网上博物馆建设,首次搭建并完善了生物多样性科普馆、数字标本馆、实景博物馆、生物多样性标本云平台、实时直播互动平台、自然教育等功能模块及内容。

与此同时,不断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力度。开展“绿盾2020”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完成州县自查、省级抽查和国家巡查;对问题整改滞后州市进行督办。截至2020年,云南省自然保护地1392个违法违规问题已整改销号1357个,整改完成率97.5%。(记者 李洪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