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助力企业走稳科技创新之路

2021年03月12日11:5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临沧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经济职能,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落实扶持新兴技术、高新技术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创新研发添动力、助发展。

数据支撑让矿产企业挖出“科技宝石”

“智慧税务”是大势所趋,发挥税收数据的创造力则是重点工作。临沧税务部门通过增值税发票系统开展日常分析,及时研究分析企业自行归集研发费用与科技统计部门口径之间存在的差异,精准把握分析问题避免企业应享而未尽享,帮助企业最大程度上享受政策红利。

“我们企业从事矿产品开发已经很多年了,由于科技手段程度不高,多年来仅仅靠销售低附加值的原矿谋利,但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生态发展环境下研发投入的加大,局面有了改变,2020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额将近145万元,既为企业减了负又为科技创新加了油,我们企业在为环保作出贡献的同时,也能不断提高在同行业的竞争力。”镇康某硅业企业法人邓先生热情地分享着政策带来的收获。

减税降费助力糖业企业“飘香百里”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制糖业一直是临沧市镇康县本地支柱性、基础性产业,在得知糖厂将与企业合作研究开发新品种甘蔗的第一时间,当地税务部门纳税服务小队就已经进入到糖厂和制糖企业,及时开展政策宣传与辅导。最终助力当地本地3户制糖企业乘上科技创新尽享税收优惠的东风,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税额55.85万元。“研发新甘蔗品种而享受的减免让我们制出的蔗糖香气更加轻便、更加迅速地飘向了远方,红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着实是企业、客人、税务三方共赢的局面啊!”某家受益制糖企业负责人陈先生如此表示。

硬核服务让农林企业种出“科技之果”

好政策离不开好服务,企业的底气来源于自身良好的发展状态,也来源于税收力量给予保驾护航的环境。临沧市税务部门采用网上“云辅导”为企业梳理相关税费优惠政策,配合线下“面对面”个性化辅导企业申报和容缺受理等系列硬核举措,全力保障企业应享尽享,为企业发展增添底气、注入后劲。临沧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法人徐先生在向税务部门干部介绍企业自行培育的新品种小蜜橘时说道:“疫情期间,物流发不出,电商没订单,我们的小蜜橘无人问津,可真是愁坏了我们。向税务部门咨询后,税务干部及时上门辅导,送来了复产复工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政策,几万元的税收减免切切实实帮助我缓解了燃眉之急,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底气、注入了后劲。”

税收优惠让水电企业“细水长流”

“国家出台的科技研发税收优惠政策的本质就是鼓励企业创新,只要勇于尝试,就是在用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税务干部在对镇康县某水电有限公司法人宣传政策时如此说道。2020年,因疫情影响该企业招工难,开工难,关键时候当地税务部门及时组织上门宣传,为企业送去疫情防控优惠政策的同时,更是用政策带领企业走出了科技研发失败的困境。“因为种种原因,企业的科技研发失败带来了不小的损失,多亏了税务部门及时的帮助与辅导,从失败的科技研发中加计扣除了60多万的免税收入,折合减免企业所得税近10万元。政策给予的止损让企业和员工轻装上阵,人才稳住了,研发才能有后劲,才能有未来!”。该企业法人姜先生激动地说。

科技创新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临沧税务部门将持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全力支持企业的创新升级,积极做好税收与经济分析,发挥以税资政的作用,为临沧区域经济发展贡献税收力量。(徐守圆、奎彦)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