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顽瘴痼疾 建政法铁军

玉溪市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2021年03月12日17: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3月10日,在云南省玉溪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上,玉溪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马加能通报了玉溪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工作情况,就下一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仕明、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王贵元、市司法局局长师文现场回答记者提问,分别对下一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进行介绍。

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针对薄弱环节补漏洞强弱项

在发布会上,王进介绍,2018年至2020年,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6760件(减刑6669件,假释90件,暂予执行1件),均全部审结,结案率100%。另外,还受理并及时审结特赦案件94件。

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也是本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要重点解决的顽瘴痼疾之一。王进介绍,目前玉溪还尚未发现存在有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问题。针对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将在此次教育整顿活动中,将严格倒查、自查,一旦发现存在有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将毫不留情坚决进行严肃的查处;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案件的工作流程、审理过程进行梳理,对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坚决堵漏洞、强弱项,消除隐患;在坚持刑罚执行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基础上,加强协调联系,及时解决减刑、假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促进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的深入开展。

玉溪市人民检察院:扛起法律监督专项检查的职责

张仕明介绍,玉溪市检察院将聚焦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检察队伍,突出“四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目前,该院已经组建法律监督专项检查组,将在玉溪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把教育整顿作为完善检察监督体系、提高检察监督能力的重要抓手,重点解决好检察队伍中存在的不会、不愿、不敢监督等问题,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质效,重点查找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加大查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力度,为教育整顿提供强有力的检察履职支撑。

同时,该院还将紧扣玉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履职、创新履职,推动玉溪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成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实际成效,在“玉溪之变”中发挥检察作用、贡献检察力量。

玉溪市公安局:针对顽瘴痼疾全面铺开公安队伍教育整顿

王贵元介绍,玉溪市市公安局梳理排查了九大整治重点,即:一是整治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二是对“黄赌毒”打击整治不力,三是涉案财物管理不规范,四是违规取保候审,五是违规查封扣押冻结,六是乱收滥罚,七是逐利性执法,八是涉“枪车酒赌毒密网”违规问题,九是工作作风“等慢滑”等现象。

“这九大整治重点都是公安队伍现存的顽瘴痼疾。”王贵元说,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至今,玉溪市公安局党委迅速行动,以教育整顿查纠整改为重点,全面铺开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排查整治,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玉溪市司法局:突出教育整顿的重点促进作风形象双提升

玉溪市司法局局长师文介绍,在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玉溪市司法局将结合司法行政系统的工作实际,突出教育整顿的重点,针对刑事执行中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公共法律服务中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行业中存在的顽瘴痼疾和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在行政执法中,结合“放管服”改革,有针对性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促进作风形象双提升。

师文表示,通过队伍教育整顿,着力解决玉溪市司法行政队伍存在的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等问题,使全市司法行政机关的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振,为“玉溪之变”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刘志华、张雯)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