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3月11日起亮相

2021年03月11日15:5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3月11日电  (虎遵会)本网11日从云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普洱市组织策划,西盟佤族自治县精心创作的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将于3月11日至13日每晚19时30分在云南艺术学院实验剧场亮相。

普洱市委常委、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海平在会上介绍,《阿佤人民唱新歌》于1965年在普洱市西盟县诞生,是解放军战士杨正仁在西盟县参军时创作的经典红色歌曲。

“一句‘跟着共产党,阿佤人民唱新歌’,充分表达了边疆少数民族世世代代听党话、跟党走的真挚情感,展现了普洱市各族群众团结在党的伟大旗帜下,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行的坚定决心。”刘海平说,自那以后,这首歌就始终深深印刻在普洱人民的心中,反复吟唱、歌声悠扬。

刘海平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市面对全市“十县九贫”,边疆少数民族众多,贫困人口占全省总数的7.9%,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30.4%。全市上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交出了“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6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的普洱答卷,兑现了“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的庄严承诺,创造了“一步跨千年”的奇迹。

刘海平介绍,西盟县根据脱贫攻坚的真实故事,创作了反映“直过民族”——佤族“千年跨越”艰辛历程的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以全新的表演,将“跟着共产党”的基因代代传承,将“团结紧、向前进”的精神发扬光大。

“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名字和内涵都与《阿佤人民唱新歌》一脉相承,它传承了60年代边疆民族群众获得自由与新生的喜悦心情,体现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展示了普洱各族人民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刘海平说。

据了解,该剧以西盟县众多扶贫干部为原型,讲述了各级扶贫干部前赴后继、扎根边疆,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前行,帮助贫困群众用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改变命运,从封闭原始走向开放发展,从贫穷落后走向幸福生活,再次唱响《阿佤人民唱新歌》的生动故事。

《阿佤人民唱新歌》的主创团队由国家一级编剧杨耀红、著名音乐剧导演高瑞嘉、青年钢琴家马克、韩国著名音乐剧舞蹈编导张恩淑、纽约佩斯大学音乐剧舞美设计师刘启薇组成,著名演员扎西顿珠担任主演。同时,该剧的舞台演员绝大多数都是西盟县的本土群众,他们有的来自扶贫一线,有的家里就是贫困户,从小听着《阿佤人民唱新歌》长大的他们,如今也在用文艺的形式,歌唱自己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把党的边疆民族政策、把脱贫攻坚的伟大精神代代相传。

《阿佤人民唱新歌》编剧杨耀红介绍,该剧集真实与艺术于一体,融时代精神与正剧意识于一炉,突出专业与本土、老中青相结合,既有中国特色、地方特点,又体现国际化水平,是具民族性和创新性的国际化音乐剧。该剧通过传统音乐小调、说唱、方言等形式,艺术化地反映了脱贫攻坚过程的复杂性与艰巨性,反映了脱贫工作的艰辛挑战和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反映了扶贫干部自身的成长和贫困群众思想的蜕变,创新融入的流行音乐元素,也让音乐剧更容易为年轻人所接受。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