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进入季节性干旱 库塘蓄水减少

2021年03月10日09:41  来源:文山日报
 
原标题:我州进入季节性干旱,库塘蓄水减少

1月底,云南省水利厅、云南省气象局专家分析研判,今年全省各地防汛抗旱面临严峻形势。今年的旱季(2月—4月),除滇东南、滇西北边缘地区以外,其余部分地区可能发生不同程度旱情,玉溪、楚雄、曲靖、昆明、大理、文山西北部、红河北部等局部地区可能出现较严重旱情。

就在2月底,富宁县发布了局部旱情通报:自去年11月份以来,富宁县降雨量总体偏少,至今年1月全县平均降雨量21.6毫米,比去年同期降雨量75.6毫米减少54.0毫米,局部地区出现旱情,造成临时饮水困难。

文山州目前总体情况如何?记者从州气象局、州水务局了解到,虽然今年以来全州降水量比去年有所增加,但多地库塘蓄水大为减少,季节性干旱不容忽视。

据州气象局相关数据,截至3月2日,全州8县(市)今年降水量均有大幅增加,8县(市)降水量均超过50毫米。其中,文山市增幅最大,降水量91.2毫米,增幅551.4%。降水虽然增多,但受喀斯特地貌和近期气温较高等因素的影响,文山州多地库塘蓄水量还是大为减少,其中以西北部地区最为严重。目前,平远周边的丰收水库、回龙坝水库、稼依水库已基本干涸,丘北、广南部分地区的库塘蓄水情况也较为严重。州气象局专家呼吁广大市民提高忧患意识,节约用水,尽最大能力保护水资源。(徐仕桓)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