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种植对土壤及后茬农作物生产安全评估报告发布

种植三七不影响后茬其他农作物

2021年03月09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文山3月9日电 (徐前)种植三七会污染土地?后茬不能种植其他农作物?3月7日,在云南文山三七品牌提升行动暨健康日启动仪式上,文山学院三七医药学院院长、文山三七研究院院长、三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主任辛文锋博士发布三七种植对土壤及后茬农作物生产安全评估报告。评估报告显示,种植三七对土地具有修复和改良作用,种植三七不影响后茬其他农作物。

种植三七不影响后茬其他农作物

辛文锋博士表示,连作障碍是所有农作物生产中存在的一种普遍现象,如西瓜、草莓、白菜、烟草等都有,是指在同一块土地中连续栽培同种或同科作物时,会出现病虫害特别是病害加重,导致作物长势变弱,产量降低,品质下降的现象。所以农作物生产需要进行土地休耕轮息或是不同作物间轮作。

目前,三七种植连作障碍问题尚未完全解决,由于三七种植土地休耕间隔年限较长,导致部分的三七种植户外移到文山州外适宜种植三七地区选择新地建设三七基地,也引发了一些不懂三七、不明就里的群众对三七种植的曲解,出现了“种植三七会污染土地,后茬不能种植其他农作物”等不实传言甚至是一些断章取义的不实报道,极大地伤害了文山三七产业。

由于三七连作障碍还未完全解决,就当前的技术,对后茬与三七同科属的作物连作有影响,但不影响与三七非同科属的农作物。

辛文锋博士表示,三七后茬作物的质量、产量与未种植过三七的土地里生产的作物对照无显著差异,用通俗的表达就是种植三七对后茬对非五加科人参属农作物不影响,且还有显著增产作用。

种植三七对土地具有修复和改良作用

随着药典对药材质量的标准提升,三七作为高附加值作物,施肥用药要求更高。种植过程中除合理施用氮、磷、钾大量元素肥料以外,还注重施用中量和微量元素肥料,特别是施用有机肥和生态肥,相对其他农作物的施肥方法更为科学和合理。

辛文锋博士介绍,实践证明种植三七不仅不会破坏土地,还能改良土壤和提高肥力,对土地具有修复和改良作用。

辛文锋博士同时表示,请广大群众相信科学,明辨是非,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良好的文山三七产业发展环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