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三七药材质量安全评估报告出炉

食用合格的三七产品有安全保障

2021年03月09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文山3月9日电 (徐前)3月7日,云南文山三七品牌提升行动暨健康日启动,云南省三七研究院、云南省三七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昆明综合实验站博士崔秀明发布云南文山三七药材质量安全评估报告。报告显示,三七药材质量总体安全,分析结果显示虽然有部分三七产品出现农药和重金属超标的现象,但并不是整个行业现象,只是局部的个案。

为了保障消费者健康,昆明理工大学云南省三七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昆明综合实验站、云南省三七研究院的专家,根据相关标准要求,对三七药材中农药及重金属等有害元素残留进行了检测并开展了膳食风险评估。分析结果和膳食风险评估表明,三七药材质量总体是安全的,分析结果显示虽然有部分三七产品出现农药和重金属超标的现象,但并不是整个行业现象,只是局部的个案。

报告显示,总体来说,食用合格的三七产品是有安全保障的,特别是随着文山州三七标准化产地初加工系列项目的推进,三七药材初加工标准和水平不断在提升,三七药材质量也在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三七药材质量无需过多担忧。

报告同时建议,对于中药材中的农药和重金属残留控制,首先要从生产环节抓起,在栽培和产地加工过程中大力推广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和全程质量控制,构建质量溯源体系。其次要大力推广三七绿色栽培技术,通过科技创新,选育抗病三七新品种,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及施药新方法,在三七药材品质上提升再提升。第三要规范产地加工,推广三七产地加工和饮片生产一体化技术,实现三七产地加工的规范化、工程化、自动化等现代加工技术,通过标准化初加工,为三七药材品质安全提供一道又一道的安全屏障,实现质量安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