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的顶梁柱手术后截瘫 法院:医院存在过错,赔偿97万余元

2021年03月05日08:36  来源:云南日报
 

【案情】 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的杨老爹是家里的顶梁柱,靠打零工养活了一家6口人。大女儿成家后,杨老爹和妻子来到昆明,一边帮忙照顾外孙,一边打工补贴家用。不幸的是,两年前的一次手术导致杨老爹双下肢截瘫,丧失劳动能力,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塌,成了被照顾的人。

2018年12月10日,50岁的杨老爹因右上肢麻木伴双下肢无力,到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门诊检查提示为颈椎退行性改变、颈椎病(脊髓型)、颈椎胸椎双侧神经根鞘囊肿、脊髓型颈椎病。2018年12月12日,医院给杨老爹进行了手术。术后第二天,杨老爹觉得四肢运动障碍,双下肢不能活动,于是将症状告诉医生。医生复查后,考虑为术后脊髓缺血再灌注损伤。

2018年12月19日,医院中医科及康复科会诊后,诊断杨老爹为脊髓损伤、四肢瘫痪,处理意见为后期给予对症支持治疗加康复训练等。在医院治疗1年后,杨老爹于2019年12月27日出院,但其情况并未好转,出现了尿失禁、双下肢截瘫等情况。

家属认为,医院不仅没治好杨老爹的病,还导致其截瘫,存在过错,遂起诉至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要求医院赔偿。

法院受理该案后,委托昆明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对杨老爹的伤情及医院是否存在过错进行鉴定,鉴定结果显示,杨老爹为二级伤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诊疗过程中存在手术方式选择不妥当、术后检查不及时、未及时进行补救手术将杨老爹颈脊髓损伤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等过错,与其损害后果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建议过错参与度为50%。

法院认为,被告医院的诊疗行为经鉴定存在过错,但原告病情存在复杂性,结合现有的医疗水平及手术本身具有一定风险,法院认为医院应承担50%的责任。法院认定杨老爹住院期间护理费、误工费、残疾赔偿金、后期医疗费等合计2111634元,扣除其应承担的未交医疗费112466.16元,医院还应赔偿943350.9元,同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3万元。

【释法】 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满林强表示,对于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难点在于对鉴定意见的审核认定。由于该类诊疗过程中的特殊性和专业性,往往需要通过鉴定程序对诊疗过错、损害后果等进行鉴定。该案中,因医方手术方式选择不当,术后患者病情变化时对病情评估不全面,未及时进行检查,导致患者术后截瘫,最终被判承担50%的赔偿责任。

在对该案鉴定意见的分析中,法院围绕鉴定人的出庭陈述及相关诊疗规范记载进行了综合评判,最终在认定护理期限时,考虑到患者的年龄、伤情、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确定患者护理期为20年,很大程度上保障了患者的权利。谢盛梅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