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2021年03月04日15:0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风险意识,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落实换届纪律“十严禁”要求,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齐心协力抓落实,构建共管格局。各级党委主导,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形成合力,把齐抓共管换届纪律工作贯穿换届始终。县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牵头成立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组,建立健全换届纪律责任制,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做到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就跟进一步。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聚焦问题、全程跟进,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组织部门履行直接责任,做到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其他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措施、密切协作,织密织牢换届“纪律网”。

贴近民心抓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抓好立体宣传,用好各类宣传平台,采取集中宣传、入户走访、印发公开信、编创换届宣传文化产品等多种形式,对换届政策法规、换届意义等进行广泛宣传。景洪市原创推出“十严禁”山歌;勐海县以四种民族语言录制推出换届政策和纪律音频;勐腊县原创推出“十严禁”漫画等。抓好思想引导,采取集体谈、个别谈等方式,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在理顺情绪、稳定人心的同时,解决好影响选举正常开展的矛盾问题。抓好纪律宣传,深入开展“十严禁”、反面案例警示教育等宣教工作,务实推进候选人公开承诺工作,跟踪做好换届风气监督,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西双版纳州共开展宣讲2700余场,悬挂布标3400余条,发出公开信100余份,发布新媒体信息1800余条、编发短信2万余条,开展谈心谈话1万余人次,组织3122名候选人签订竞职承诺书、履职承诺书、辞职承诺书,组织3万余人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

坚持全程抓监督,维护清朗风气。始终保持对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严肃换届纪律工作进行阶段性重点安排,像拧螺丝一样持续加压,步步深入。充分利用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监督电话、信访来访和网络举报平台“五位一体”的举报受理平台,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状况,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做实全过程跟踪监督,既严防选举过程中的违规操作、弄虚作假等行为,又严格监督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确保换届政策、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和制度规范执行。提名推荐阶段,认真了解遵守换届纪律情况,坚决防止“暗箱操作”和“带病提名”;人选资格联审阶段,采取案件管理室、信访室、案件审理室和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四室联审”方式把严廉政审查关,有效防止“带病上岗”;选举阶段,提前派驻督导组,对换届选举和会风会纪进行现场督促指导。(陶义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