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高校本科专业有变化:撤销22个 新增64个

2021年03月03日08:35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撤销22个 新增64个

  3月1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云南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59个、审批本科专业5个,同时10所高校的22个本科专业被撤销。

  云南高校新增备案的59个本科专业,包括人工智能、供应链管理、虚拟现实技术等新兴专业。其中,云南大学新增柬埔寨语、老挝语、尼泊尔语、人工智能4个专业,昆明理工大学新增人工智能、运动康复、水利水电工程4个专业,云南师范大学新增人工智能、社会工作等7个专业,云南财经大学新增区块链管理、国际经贸规则2个专业,云南农业大学新增水务工程、生物工程等4个专业,云南民族大学新增政治学与行政学1个专业。

  在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中,云南5所高校新增5个审批本科专业。其中,云南大学新增临床医学(5年)本科专业,昆明理工大学新增运动训练本科专业,云南农业大学新增兽医公共卫生本科专业(新专业),大理大学新增工商管理本科专业,滇西科技师范学院新增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

  在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名单中,保山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学位授予门类调整为工学学位。

  在撤销本科专业名单方面,本年度全国各高校撤销本科专业518个。其中,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被撤销最多,达21个。

  云南10所高校撤销22个本科专业。其中,云南大学撤销汉语国际教育、园艺2个专业,云南农业大学撤销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公共事业管理2个专业,西南林业大学撤销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酒店管理、化学生物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4个专业,大理大学撤销艺术教育专业,云南中医药大学撤销食品卫生与营养学、运动康复2个专业,云南师范大学撤销应用物理学专业,云南财经大学撤销社会工作、采购管理2个专业,云南艺术学院撤销广播电视学、建筑学、文化产业管理、公共事业管理4个专业,云南民族大学撤销信息与计算科学、网络工程2个专业,玉溪师范学院撤销老挝语、书法学2个专业。

  此外,根据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结果,教育部还公布了37个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其中包括量子信息科学、能源互联网工程、智慧交通、智能飞行器技术、智能交互设计、创业管理、古文字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李思凡)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